G7領袖共識捐10億劑疫苗 力抗中國疫苗外交

今年七大工業國峰會已經在英國康瓦爾郡登場,是時隔2年,會員國領袖第一次能同桌面對面開會。今年的議題中,最熱門的就是疫苗。除了將捐出10億劑疫苗對抗疫情外,也將用這些疫苗來抗衡中國的疫苗外交,今年的會議還邀請南韓與印度參加,也被認為是要鞏固圍堵中國的聯合陣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稱「日本依一國兩制處理對台關係」 外交部:遺憾不當引申及錯誤解讀

七大工業國峰會,11日在英國康瓦爾郡海邊度假勝地登場。

東道主英國首相強森迎接與會領袖的到來,並依傳統拍了大合照。雖然大家都接種了疫苗,但還是保持社交距離。這是美國總統拜登頭一回參加七大工業國峰會,卻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最後一場。

G7領袖共識捐10億劑疫苗 力抗中國疫苗外交

去年因疫情影響,峰會取消。時隔2年,成員國領袖終於能夠面對面,坐下來討論國際大事。東道主英國首相強森發言時指出,不能忘記疫情的教訓,而對經濟復甦很有信心。

英國首相強森,「我們要確定我們有從疫情中學到一課,要確定我們不會重蹈覆轍,不會再犯過去18個月來,曾經犯過的錯誤,同時也要確定我們要讓經濟復甦,我相信經濟有大力反彈的潛力。」

G7領袖共識捐10億劑疫苗 力抗中國疫苗外交

今年峰會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後疫情的經濟復甦、疫苗分配,也會談到關於中國與俄羅斯的問題。事實上,峰會登場前,英國首相強森就表示,與會領袖將達成共識,會捐出至少10億劑疫苗。除了力拚在2022年底終結疫情之外,也被視為對抗中國的疫苗外交;此外,今年峰會還邀請南韓和印度,這2個不屬於七大工業國會議的班底參加,也被外界解讀為強化圍堵中國的聯合陣線。美國、英國、歐盟都支持徹查病毒疫源。

七大工業國峰會開會地點,向來都採高規格維安,也會有各式各樣抗議團體集結表達各種訴求,今年也不例外,包括樂施會、反抗滅絕等多個團體,展開示威。要求分享疫苗技術特別熱門。

G7領袖共識捐10億劑疫苗 力抗中國疫苗外交

樂施會政策主任羅森表示,「我認為大家要了解每種成功的疫苗,每種成功的疫苗都是由公共資金支撐的,是拿美國、歐洲納稅人交的幾10億,去補貼這些疫苗的,他們是屬於我們的疫苗,不是屬於藥廠的。」

除了呼籲疫苗應該是公共財外,抗議團體也批評各國對減緩溫室氣體都是說得多,做得少,要求與會領袖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抗議團體都是以行動劇的方式表達訴求,沒有與警方起衝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防預算聽證會關注台灣 美最高將領:有能力阻擋解放軍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