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減少武肺重症機率 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疫情延燒,不少人打不到疫苗,轉而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有診所施打數量是以往的10倍,得等到7月才有貨,因為WHO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減少武漢肺炎重症機率達到30%,但醫師也強調並不能預防武漢肺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坦言「本土爆發已進入第五波」 涂醒哲盼逐漸下降至個位數

診所才剛開門,就有好幾通電話,都要問有沒有肺炎鍊球菌疫苗,甚至有人問了五六家診所,好不容易才打到。小兒科主任醫師黃佳雯表示,「大概平常以往平均的十倍以上,以往可能要我們努力衛教,病人才會聽進去願意打,現在就是大家很主動打電話來現場問。」

可減少武肺重症機率 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一個診所,短短三四天就打完50劑,還要等到7月才有貨,這麼熱門就是因為WHO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百日咳與流感疫苗,尤其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減少武漢肺炎重症機率達到30%,死亡率也降低35%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我們很多病毒感染,常會併發細菌性肺炎,新冠肺炎也是一種病毒性肺炎,它感染後常會併發細菌性肺炎,所以如果可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感染之後,比較不會有細菌性肺炎的感染。」

可減少武肺重症機率 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但很多長輩間誤傳,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武漢肺炎,也讓這波搶打潮更踴躍,醫師強調肺炎鏈球菌疫苗真的無法預防武漢肺炎,林應然表示,「它不是打這個可以預防新冠肺炎,而是打了後,得到新冠肺炎症狀比較不會那麼嚴重,比較不會有併發症,本來國際間就建議,50歲以上的人最好打一劑,這一劑可以持續效果10年沒有問題。」

疫苗不只缺貨,還從2000多漲到3000多元,不過在打不到武肺疫苗情況下,很多人還是甘願排隊預約,繼續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端拚7月取得EUA 如何得知保護力? 食藥署:採「免疫橋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