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解盲過關!陳建仁挺「免疫橋接」:歐盟、韓國也贊成
陳建仁於臉書發文解釋「免疫橋接」的意義。(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政治中心/林彥君報導

高端疫苗昨(10)日解盲成功,二期臨床試驗結果良好,並將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未來三期試驗將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對此,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在臉書也為「免疫橋接」解釋,他提到,很多國家也都希望以「免疫橋接」方式來進行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WHO也為此舉行相關會議,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未來可讓已完成二期臨床測試的有效、安全的疫苗,能夠盡快的上市,幫助全世界加快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 200多萬劑疫苗到貨!中央、地方「大規模接種計畫」5大Q&A一次看

陳建仁指出,我國疫苗的取得是採購、研發兩者並行雙管齊下,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安全有效的疫苗,「台灣若想達到65%人口都能得到疫苗涵蓋,必須要有3000萬劑疫苗」,一是從國際大廠採購2000萬劑疫苗,二是國內廠商製造1000萬劑疫苗。


高端疫苗解盲過關!陳建仁挺「免疫橋接」:歐盟、韓國也贊成
陳建仁指出,我國疫苗的取得是採購、研發兩者並行雙管齊下。(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經說過,「全世界70%的疫苗,是掌控在10個國家手中」,實際上,假如全世界有70億的人口,疫苗接種率必須達到65%,我們所知道的疫苗大廠,是沒有辦法100%完全供應,因此WHO才提出讓很多國家都可以用「免疫橋接」的方式來替代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原因。

說了這麼多,所謂的「免疫橋接」到底是什麼呢?陳建仁解釋「免疫橋接」的意義,就是很多國家的疫苗還沒進入三期時,在二期就先觀察已接種疫苗的人,他的「中和抗體效價」是不是高到有保護作用,經過國際醫學團隊研究指出,中和抗體效價越高,代表保護力也越好,因為它是一種用於防止細胞被某種抗原或感染源侵害的抗體。

陳建仁說,此計畫歐盟和韓國都相當贊成,台灣一家民間的疫苗廠商,也有去參加這個會議,也提出台灣實驗的情形,大家都很期盼「免疫橋接」的做法,讓已經完成二期而且有效、安全的疫苗能夠盡快的上市。

至於外界對於國產疫苗未解盲就簽約的爭議吵得沸沸揚揚,陳建仁也做了回應,他拿「以色列快速拿到輝瑞疫苗」為例說明,當時輝瑞還在研發的階段時,以色列就下單購買疫苗,雖然當時價格較高,但成功後就是第一個可以使用輝瑞疫苗的國家,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國家都是臨床試驗、甚至第2期還沒結束時就開始下單。因為愈早打疫苗,就能夠讓國家疫情穩定,從經濟效益來看這可能是較好的作法。

最後,陳建仁呼籲,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符合目前接種順序資格的人趕緊接種疫苗,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項「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彼此鼓勵、愛人愛己的防疫使命,台灣就能再次成為國際上的防疫資優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國產疫苗恐無法出國? 陳時中澄清:不會!只是檢疫方式可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