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二哥聯電遭降評!目標價被砍至40元 謝金河曝外資背後盤算
聯電遭降評目標價被大砍,謝金河質疑外資意圖影響股價。(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國內「晶圓二哥」聯電(2303)遭外資悲觀看待,目標價被大砍到40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天(10日)在臉書上發文,以「外資暗算聯電,背後的算盤?」為題,質疑外資有意圖影響股價之嫌,認為聯電遭到暗算。

更多新聞: 高端二期解盲成功 平均效價662高於AZ、莫德納


晶圓二哥聯電遭降評!目標價被砍至40元 謝金河曝外資背後盤算
外資大砍聯電目標價,謝金河表示有意圖影響股價之嫌。(圖/民視新聞網)


謝金河指出,近日友人詢問,外資把聯電的目標價砍到40元,有什麼看法?他查出一家外資機構聯博(BERNSTEIN)稱聯電的利多已反應在市場預期中,將聯電的投資評等降為「劣於大盤」,並且將其目標價下修至40元,還估聯電2022年的獲利會比2021年少78%,報告內容極為聳動,也相當情緒化且主觀,質疑有意圖影響股價之嫌。謝金河指出這間外資報告中的盲點,他表示這家外資機構看似不看好聯電,並大砍目標價,但是聯電在去年才展現其公司價值,市值一度衝上第7名。過去聯電毛利率約在11%左右,去年第4季拉升至23.9%,今年首季達26.53%,今年有機會朝30%的目標邁進。而聯電首季EPS 0.85元,今年坐三望四機會不小。

謝金河表示,聯電在1個多月前才有8家客戶共同集資千億元給其公司擴充產能,並且綁6年,前2年允許聯電漲價,看起來供應端仍吃緊。而下游廠商仍被缺晶片所苦。近日Garmin主管表示,去年1顆電源管理IC報價0.6美元,年初漲到16美元,最近廠商報價1顆45美元,這也是矽力-KY搖身變成股王的背後原因,顯見晶片缺貨問題仍難解。上週黃崇仁董事長表示,他也對明年景氣十分看好,他認為明年有50%到1倍的成長空間。儘管外資的報告極度悲觀,投資人可以當作參考,但基本面的探索,仍得靠自己努力做功課!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積電站上600元 台股早盤突破172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