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顧巴肚!餐飲業盼兼顧 日政府推「第三方認證」

日本10都道府縣,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將近2個月,許多餐飲業者已經快撐不下去,昨天(6月11日)有18個相關組織召開緊急記者會,希望政府能放寬對餐飲業的營業限制。其實政府4月底,就建議各縣針對餐飲業,引入一套防疫「第三方認證系統」,只要符合規定就可以得到認證,讓民眾吃得安心。餐飲業代表就說,希望政府能列出明確防疫標準,讓符合標準的餐飲業,能夠延長營業時間、販賣酒類,否則許多餐廳都快破產了!

更多新聞: 差37歲「嬤孫戀」!60歲女友被嫌臉皺巴巴 帥男霸氣宣示:我的唯一

「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到6月20日,不只實施的10都道府縣餐飲業者苦不堪言,18個餐飲業相關組織6月11日召開緊急會議,希望政府重新審核防疫對策。

防疫顧巴肚!餐飲業盼兼顧 日政府推「第三方認證」

咖啡廳業者佐藤裕久說,「現在的狀態就是叫你不要營業,就是咬牙苦撐,每個月都是赤字的狀態在經營。」

由於長時間要求縮短營業時間,又無法販賣酒類飲品,嚴重影響餐飲業生意,業者希望政府能夠列出明確的防疫準則,讓符合規定的商家延長營業,並能解除酒類飲品禁令。其實中央政府4月底,為了讓民眾吃得安心,對全國各縣發出通知,建議推出餐飲業防疫「第三方認證系統」,只要業者符合規定,包括確保顧客沒用餐時都戴著口罩、安裝隔間、確保座位間距等數十項措施,就可以得到政府認證標示。

防疫顧巴肚!餐飲業盼兼顧 日政府推「第三方認證」

餐廳業者脇屋友詞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制定一個方針,讓那些有好好做防疫的店家,可以不用縮短營業時間,而且也可以提供酒類。」

東京這間餐廳老闆,按照規定,內用座位減少30%,使用沒有扶手的座椅,定時定量的消毒室內等20項規定,成功得到政府這張藍底的彩虹認證,代表防疫措施做到最足,到6月初當地約有3萬間餐廳得到認證,如此高規格的審核和努力配合,就是希望能夠讓營運與防疫多點平衡。

防疫顧巴肚!餐飲業盼兼顧 日政府推「第三方認證」

不過,儘管餐廳很努力,但實際訪問街上民眾,完全不知道這套系統。

政府預計在6月17日,決定10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能否如期在6月20號解除?而即使解除,營業時間和酒類飲品限制恐怕還是不會完全鬆綁,要怎麼互相配合?考驗中央政府的防疫和經濟政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原廠出貨證明」就可以! 郭董BNT疫苗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