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防疫計程車接送長者打疫苗 採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

高雄市87歲以上長者31000多人,15日開始施打疫苗,高雄市政府力拚3天內打完,交通局針對計程車接送長者動線進行演練,計程車動線由警方管制引導,接種疫苗的模式也採取日本「宇美町式」的接種法。

更多新聞: 你給我出去!前球星教打擊「揮爆老婆筆電」 被轟出家門結局神展開

接到區公所人員,熱血防疫計程車駕駛立刻出發接行動不便長輩到接種站後,再由公所人員引導到接種站報到區,打完疫苗,確定沒有不適,再搭原車回家,長輩接種疫苗即將開打,市府也進行接種演練,高雄市交通局長張淑娟說,「旗美地區另外用復康巴士,復康巴士本來就是有,輪椅的接送服務,市區長輩要是有需要輪椅的話,我們會安排通用計程車提供服務。」

高雄防疫計程車接送長者打疫苗 採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

為了讓長者順利出門打疫苗,高雄市政府6月9日知道中央12日會陸續配送疫苗到各縣市後,隔天市長陳其邁就發出熱血計程車號召令,3天內就成功招募1000輛次計程車加入服務行列,熱血防疫計程車駕駛蕭立偉表示,「我們服務老人家對啊,你把他們當成自己阿公阿嬤服務,很OK的。」

市府超前布署的還有這個,接種疫苗的長輩坐在坐在椅子上,人不用移動,醫師問診結束後,護理師坐在滑輪椅上,幫長輩打疫苗,這是日本的「宇美町接種法」,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打疫苗長輩是會緊張的,我們要把他們照顧好,所以不要為了打快一點,就隨便問一問這樣不行不可以,所以好好打求好不求快,這是我們的原則。」

高雄防疫計程車接送長者打疫苗 採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用所謂日本式宇美町打法,能夠節省時間,快速讓大家都可以,趕快接種接種完以後,休息15分鐘沒狀況才可以回家。」

陳其邁率先提出這樣的接種法,嘉義縣、屏東縣也宣布跟進轄區內8800多位及15000多位85歲以上長者,採分齡、分流、分批方式接種,加快速度及安全性,減少群聚風險。

(民視新聞/孫慧娟、呂彥頡、鄧山田、鄭榮文 嘉義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化學兵全台消毒染疫風險高  優先接種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