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慢性病長者該不該打AZ? 醫師沈正男提2建議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強調,「具有慢性病長者不會因為接種AZ疫苗,更容易出現血栓」。(圖/取自沈政男臉書)

日本124萬劑AZ疫苗已於11日晚間陸續配發至各縣市政府,此波施打對象中,包括75歲以上長者。不過仍有許多民眾擔心AZ疫苗血栓的副作用,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強調,「具有慢性病長者不會因為接種AZ疫苗,更容易出現血栓」,同時並提出2建議讓家屬參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度提及台灣情勢 外媒:G7領袖聲明將載明台海和平穩定

日本援助我國的124萬劑AZ疫苗開放第一類到第六類對象接種,包含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洗腎患者以及75歲以上長者,指揮中心6月11日晚間已陸續將疫苗運送至各縣市政府。

不過許多民眾仍質疑,對於有慢性病的長者,包括心臟病、癌症、中風等,曾有血栓病史,並服用抗凝血藥物,是否該打AZ疫苗?

沈政男說明,AZ疫苗引發的血栓稱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副作用機率約十萬分之一,死亡率約五十萬分之一。TTS造成的原因為,疫苗注射導致血小板產生抗體、血液凝集,形成血栓,此時也會合併血小板減少。他強調,TTS為「特殊體質反應」與其他血栓的成因並不一樣,因此,有慢性病的長者不會因為接種AZ疫苗,更容易出現血栓症狀。

現在疫情已獲得初步控制,染疫機率比起四周前已大幅減少,不過長者的確診後死亡率依然偏高。沈政男提出2建議,若民眾評估自家長者染疫機率高,染疫後死亡率也高,接種AZ疫苗為合理選擇,即使有慢性疾病,這樣的決定也是理性。不過,若認為自家長者染疫機率不高,且能夠等下一批500萬劑的莫德納,也不一定要急著在這時接種AZ疫苗。

此外,他也說,接種時會有醫師評估,如果醫師肯蓋章,就是可以打,否則醫師也不敢蓋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端午連假群聚喝酒聊天 高雄5男2女重罰4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