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打開「變黑」是壞掉?網反應超兩極 真相曝:未氧化、比紅色新鮮
牛肉變黑能吃嗎?內行人這樣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吃到過期或變質的食材會導致腹瀉甚至腸胃炎,今(5)日,一名網友在社交網路上PO文詢問,表示買了一大盤牛肉,拆開分裝時,卻意外發現牛肉上有2處黑點,而其他的肉都是正常的紅色,擔心是不新鮮或變質了。貼文曝光,引起熱議,內行人曝原因「尚未氧化的關係,很新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台山核電廠驚傳放射性物質外洩 原能會:未來一週不影響台灣

原PO在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發文詢問「剛購買拆開要分裝,遇到這情況,變色是正常嗎?有人有這樣經驗嗎?」。從原PO上傳的照片可看出,拆封後的牛肉呈鮮紅色,肉質還有點反光,感覺食材是不錯的,但牛肉的上方卻有2處色澤陰沉,呈黑色的園圈,看起來感覺不新鮮,甚至像是變質了。讓原PO十分擔心食安問題,於是求助,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議。

牛肉打開「變黑」是壞掉?網掀論戰 內行人曝:尚未氧化、比紅色新鮮
原PO打開牛肉後發現黑點,擔心食品安全。(圖/翻攝自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網友留言表示「正常的」、「此肉需要人工呼吸,因為它缺氧了」、「牛絞肉表示: 我當時只是瘀青而已」、「不正常吧」、「有黑的就不新鮮了」、「已經生細菌,腐壞了」、「這盤壞掉了」、「缺氧現象喔」、「正常到不能再正常了」,有網友認為變色正常,也有網友認為是變質了,似乎對於牛肉變色沒有一個定案。

所幸,有內行人留言解說原因「肌肉中含有的「肌紅蛋白」本身是深紫色,在肉品被切開後,肌紅蛋白中的鐵質會和空氣接觸,轉化成氧化肌紅蛋白(Oxymyoglobin),顏色就會變成明亮的櫻桃紅;所以紫紅色的肉並不是不新鮮了,其實它比鮮紅色還要新鮮呢!只要觀察一下超市冷凍櫃裡以真空密封包裝的牛排,會發現它們大多是呈現紫紅色,就是因為尚未氧化的關係」,內行人補充「下次你在家料理時也可以試驗一下,切開一大塊生牛肉時,一開始肉色較黯淡,隨著時間過去,顏色便會漸漸變成明亮的紅色」。

更多新聞: 租房反悔討訂金!女嬌喊「1句話」房東甘願全退 網笑喊真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