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變種病毒株太強…疫苗擋不住!AZ遇上「它」保護力僅剩10%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南非變種病毒株Beta,能讓AZ疫苗保護率下降到10%。(示意圖/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全球疫情嚴峻,但隨著疫苗在各國開打,也逐漸獲得控制。不過,近日一項研究指出,在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株「Beta」危險性最高,能夠讓近日在台灣施打的AZ疫苗保護力下降到10%。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金山一家7口染疫 其中一人是攤商 今設快篩站一早湧入百人

根據外媒《德國之聲》報導,摩根大通市場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株「Beta」對未來的威脅性最大。根據過去4周針對接種疫苗的相關資料進行更新,發現目前上市的疫苗針對Beta變種病毒,保護力都有大幅下降的情形,報告中指出,莫德納針對Beta病毒的有效率降了6倍、輝瑞降8倍、AZ對其保護力更是低到只剩10%,至於嬌生疫苗,保護力則還有64%;不過,針對英國變種病毒Alpha,以上這幾款疫苗,有效率只有小幅下降,近日在台灣施打的AZ疫苗,也仍有75%的保護力。

此外,報告中也提及,目前英國是以印度變種病毒「Delta」為最大宗;美國、德國、比利時、法國、愛爾蘭、義大利、荷蘭、波蘭、瑞典則是英國變種病毒「Alpha」為最大宗。另外,報告中也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是目前歐洲最主要的傳染病毒。

同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台灣目前以英國變種病毒在社區最為流行,民眾施打一劑AZ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的預防住院率有76%,對印度變種病毒為71%;而在施打2劑後,效果將大幅提升,英國變種病毒的預防住院率來到86%,印度變種病毒的預防住院率則更高,有92%。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確診者逾六成無症狀 侯友宜籲民眾出來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