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沉默缺氧險2度插管被治癒 病患哽咽鞠躬:謝謝台大雲林分院
台大雲林重症確診患者病況曾經相當危急面臨2次插管的險境,所幸在院方精心治療下,終於康復出院。(圖/民視新聞)

近期疫情嚴峻,雲林縣一對夫妻均感染COVID-19,其中太太為重症患者,經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嚴謹的醫治後,該對夫妻均即將出院回家做後續治療,且恢復狀況良好。雲林縣長張麗善今(16)日除了關懷該對夫妻的狀況外,也希望藉由他們的案例,給正在治療的病患更多信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熱! 花東地區高溫上看38度 全台6縣市亮黃燈、橙燈

重症治療醫務特別助理陳崇裕說明,該對夫妻於5月中旬駕車回雲林,太太開始有症狀出現,5月23日在台大雲林分院急診室確診,而同時接受檢驗的丈夫也確診。雖然丈夫並無症狀,但太太在4天後開始血氧濃度下降,太太與仍然無症狀的先生通完電話後,跟插管小組深深一鞠躬並語重心長地說,「就通通交給台大醫院了」,院方隨即讓她插管轉入加護病房。

陳崇裕表示,太太在插管的當下,並無任何氣喘卻顯示著75%的血氧飽和度,醫護人員是第一次見到「沈默的缺氧」真實狀況,雖然及早插管後太太曾病情好轉,並於6月2日拔管,但是隨後病情惡化,因此面臨再度插管的險境。醫師團隊經過多次會議後決定使用「清醒伏臥法」進行呼吸復健,最後在團隊努力下太太回復到健康人的水凖,6月7日因病情穏定也轉出加護病房與先生團聚。

關於後續追蹤,陳崇裕表示院內普通病房裡有打照智慧病房,可從遠端監控病人的生命徵象,像是心跳、血壓、血氧等等。除此之外,院內護理師也會使用視訊的方式關心隔離病患的心理情緒,並藉由「心情溫度計」瞭解病人擔心的問題,避免病患因為被隔離而出現異常的舉動。

復健醫務特別助理陳信水則說明,在後續病患的復健方面,醫院有提供遠距醫療的照顧包,讓病患可以藉由視訊的方式進行復健。

今日已康復的太太在視訊中除了秀出感謝函表達對院方的感謝外,也哽咽鞠躬「謝謝大家,真的謝謝大家」。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照顧高度感染性疾病病患的勇氣並非天生,只有透過嚴謹的訓練、反覆演練、嚴格的監控確保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才能保障同仁的安全,也給病患最安全的治療環境。而張麗善則希望藉由這對夫妻的案例,給正在治療的病患更多信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頭痛」成為第1病徵!專家示警:味覺喪失漸少、武肺症狀像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