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國安處逾百警再搜蘋果日報大樓 5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繼去年(2020年)8月突襲香港「蘋果日報」大樓、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他兩個兒子後,北京當局在七一百年黨慶前夕,再度出手打壓香港蘋果日報,港警國安處今天(17日)以涉嫌違反國安法,先後拘捕包括總編輯羅偉光在內的5名高層。除了壹傳媒股票暫停交易之外,蘋果日報3家公司約1800萬港幣的資產已經遭到凍結。

更多新聞: 中國神舟12號太空船升空 3太空人預計9月返回

早上7點多,香港蘋果日報位於將軍澳的大樓,突然出現上百名港警,封鎖大樓對面和各個出入口,所有進出大樓的人都必須登記身分證和職員證,留下個人資料,蘋果記者不是離開編採部、就是只能去5樓餐廳,不准回去工作、更不得拍攝。港警不只在大樓內蒐證,從凌晨更兵分多路,先後到住所搜查逮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以及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港府隨後發新聞稿證實,拘捕這5名董事,分別扣留在將軍澳等3個警署。

港警國安處逾百警再搜蘋果日報大樓 5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香港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我們一共拘捕了4男1女,年齡介於47~63歲,罪名是勾結外國或是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是29條《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上路後,港警8月先以詐欺罪突襲蘋果日報大樓、並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他兩個兒子。之後黎智英在九龍塘的辦公室也遭到搜查。

港警國安處逾百警再搜蘋果日報大樓 5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曾說,「警方只想要取得什麼來對抗我,我能說什麼,警察根本沒等律師來,在那之前就把所有東西拿走,所以這根本不是法治。」詐欺罪遭拒保扣押,黎智英去年12月又控違法國安法,罪名就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而且黎智英腰纏鐵鍊、雙手上銬,像重刑犯遭押解移送法院應訊,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港警國安處逾百警再搜蘋果日報大樓 5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香港民眾認為,「我都覺得很可悲,香港的言論自由如果再這樣下,我都覺得會越來越糟。」

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說,「現在香港的人民可說生活在恐懼中,當局可能藉由對黎智英的刑罰,來達到某種殺雞儆猴的效果。」當時到法院外聲援黎智英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如今也步上黎智英和多位民主派人士的後塵、遭到關押,讓香港言論自由再度蒙上陰影,而壹傳媒也繼5月中黎智英財產遭凍結後,二度宣布在香港證交所停牌、暫停交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人瘋到美國打疫苗?當地網友曝現況籲三思:物價飆漲花費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