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戰中效力最低! 德CureVac防護力僅47%

現行的新冠疫苗到底能不能抵抗變種病毒,對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來說,答案不太樂觀。CureVac週三公布報告,證實他們研發的第一代新冠疫苗、在第2與第3期合併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階段,效力僅有47%。恐怕將影響未來對歐盟供貨。

更多新聞: 九旬翁打完疫苗隔二日過世家屬憤怒悲痛 陳其邁慰問

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16號公布第2與第3期合併臨床試驗、期中分析報告,結果顯示旗下的第一代疫苗對抗新冠病毒效力只有47%,不到預設目標值,成為目前疫苗研發戰中,通報效力最低的廠商。

CureVac執行長哈斯(2020.12)說,「mRNA是其中一個能讓,疫苗生產變非常快的科技,因此是的這是場比賽,是的我們當然必須越快越好。」

疫苗戰中效力最低! 德CureVac防護力僅47%

CureVac的第一代疫苗,2020年1月開始研發,7月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受試者遍及歐洲及拉丁美洲,由於採用與輝瑞及莫德納一樣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原本外界相當看好,傳出最快今年6月就能獲得歐盟批准,但公司從約4萬名受試者中,提取134起病例做第2與第3期合併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基因定序其中124起後卻發現,疫苗效力僅有47%,推測是因為樣本中涵蓋至少13起變異病毒株,只有一例是原始新冠病毒株,才會大幅影響疫苗效力。不過CureVac透露,接下來幾周還會加入80起病例,做最後分析,整體效力依然有可能改變。

CureVac執行長哈斯(2021.2)表示,「我們目前開發的主要疫苗,可以用在變種病毒上,但仍需要與專家合作,辨認變種病毒有哪些,現有疫苗是否真的有效,或是必須再改寫疫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和,拜耳等廠商合作生產疫苗,因為他們的設施,不僅足以生產現有疫苗,也能生產下一代疫苗。」

疫苗戰中效力最低! 德CureVac防護力僅47%

其實今年2月接受美媒CNBC採訪,執行長哈斯就透露已經與拜耳、諾華等大藥商合作生產疫苗,並坦言正著手開發二代疫苗,顯然早已對病毒變種速度加快有所因應。只是歐盟早在2020年11月,就搶先下訂約4億劑疫苗,之後CureVac又與德國簽署備忘錄,承諾提供2000億劑疫苗,一旦最後效力未達世衛組織的50%標準,恐怕也將影響未來供貨。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上網買賣快篩試劑?食藥署:三級醫材不得網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