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買賣快篩試劑?食藥署:三級醫材不得網購

食藥署目前通過三家業者兩款居家快篩試劑申請,最快6月底就能抵台,將在核可的藥局販售,但最近卻在網路上出現團購糾團,販賣快篩試劑。食藥署表示,武肺快篩試劑屬於三級醫材,不得在網路上販售,就連網路預購都可能踩到紅線,違反者最高可開罰100萬罰鍰。

更多新聞: 九旬翁打完疫苗隔二日過世家屬憤怒悲痛 陳其邁慰問

打開包裝,並將採檢棒放入鼻孔採樣,依照步驟完成採檢,等待結果,前後不用10分鐘。這是國外的快篩試劑教學,而現在這款產品也通過食藥署核准即將輸入台灣,但網路上已出現不少販售廣告。上網買賣快篩試劑?食藥署:三級醫材不得網購有網友在網路糾團要大家趕快來買,此外也有不少藥局也在臉書宣傳,快篩試劑即將在月底到貨,可以趕快電話洽詢或預約,但其實網路販售快篩試劑法規上是禁止的,藥局要宣傳預購,遊走灰色地帶。

上網買賣快篩試劑?食藥署:三級醫材不得網購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表示,「第一個盡量不要在網路上,去談到有關相關這樣子,不管是預購也好,或是集購的行為,這是第一個,第二個請在實際販售上來講,千萬不要拆開零售,因為拆開零售快篩試片,是違法的行為。」

由於快篩試劑屬於第三級醫材,是不得在網路販售的,違法的話可開罰3萬到100萬元。而看看即將輸入台灣的三款快篩,羅氏是測抗原,另外盧西亞、萊析樂是進口同款快篩試劑,都驗核酸,三個都採用鼻腔快篩,平均半小時就知道結果,最快6月底台灣才有貨。

上網買賣快篩試劑?食藥署:三級醫材不得網購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表示,「民眾詢問的頻率,跟次數確實非常多,我們盡量希望以店頭的方式,進行這樣的衛教說明,民眾願意了之後,我們再去做販售動作。」

藥師公會提醒,快篩採樣需要教學,很怕民眾沒有按照正確手法快篩結果就不準確,因此到藥局購買洽詢藥師最保險,民眾也千萬別輕信網路上的糾團,以免觸法。

(民視新聞/李榮晋、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我的粽子破了!初體驗包粽就掉漆 烏克蘭正妹驚慌求助超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