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染疫致死率高「全因老年人」?醫師王任賢不認同:篩檢不夠多

台灣社區感染疫情爆發,目前致死率3.8%,高於全球2.1%。前副總統陳建仁就在臉書發文,認為這是因為台灣大多是中、老年人染疫,本來重症、死亡就會比較多。但醫師王任賢不認同,強調各國都是年長者染疫居多,認為真正原因應該是"確診母數不正確",未來社區廣篩後,致死率就會逐步下降。

更多新聞: 力拚全民打疫苗!澳洲政府推接種計畫「不分國籍皆免費施打」 

前副總統陳建仁臉書列出圖表,統計4月20日~6月13日,發現50歲以上的確診病例,加一加竟高達55%,認為就是因為年長者大多有慢性病,因此致死率、重症率比年輕人還要高,進而將台灣確診死亡率拉高於全球的平均,不過這番言論,引發醫師質疑。

台灣染疫致死率高「全因老年人」?醫師王任賢不認同:篩檢不夠多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全世界都是以中老年人染疫為主,你能找到哪個國家,是以年輕人為主的武漢肺炎感染嗎,沒有吧,任何傳染病只要剛出現的時候,死亡率都是高的,因為那時候還沒有檢驗,比如說愛滋病剛出來的時候,我們只有看到重症,每個病都是輕症佔大多數,愛滋病出來的時候,很多病人都會死啊,覺得好恐怖,現在愛滋病每個都活啊,這就表示我們國家真的是篩查不足。」

台灣染疫致死率高「全因老年人」?醫師王任賢不認同:篩檢不夠多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不能以染疫都是中老年人,來解釋台灣致死率高,確實,打開美國CDC5月數據,以5~17歲為基準,從年輕人到年長者,65~74歲的死亡率是17歲以下確診者的1300倍越老死亡率越攀升,甚至85歲以上,還狂飆到8700倍。

王任賢說,「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基本上各國都差不多的,我們國家醫療水平也不會差其他國家太多,雙北市很努力在做篩檢,其他縣市其實篩查還沒有那麼廣,所以其實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做」,台灣至今確診1萬3千多人,王任賢認為,目前致死率看來偏高,可能因社區仍有潛藏確診黑數,尤其擔心中南部,恐怕還沒篩出真實疫情。

台灣染疫致死率高「全因老年人」?醫師王任賢不認同:篩檢不夠多

指揮中心近期開始推動社區廣篩,他呼籲中央要盡速用多元方式加速,等到確診「分母」慢慢校正回歸,預期未來兩週後就會出現轉折點,也才能反映台灣真實醫療水準。

(民視新聞/林恩如、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32歲極品媽寶!11點門禁、和媽媽同床 女友過夜老媽幫「蓋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