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接種疫苗死亡?陳時中:利大於弊建議施打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質疑,長者接種疫苗後的死亡率很高,很多老人家很擔心。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死亡有各種可能,不能排除跟打疫苗有關,但還是要由專家委員會討論,施打疫苗整體來說利大於弊,建議要施打。

更多新聞: 高市87歲以上長輩接種率近6成 今將再為4400人接種

日本捐贈近124萬劑牛津AZ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15日起正式在全台擴大接種,提供「第1類至第3類尚未接種第1劑疫苗者」、「住宿式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洗腎患者」及「75歲以上長者」等人接種。

行政院會於6月3日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總規模為新台幣2600億元。立法院臨時會昨、今兩天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預計18日完成三讀程序。

在今天協商一開始,林德福詢問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關於長者施打疫苗的問題。林德福指出,打疫苗後長者死亡率很高,根據今天的報導,已有12位死亡,且肺炎死亡率在80歲以上為0.0172%,而長者打疫苗的死亡率已經到0.0092%,很多老人家對此都很擔心。

陳時中說,這種死亡各種可能性都有,當然不能排除跟打疫苗有關,但目前是一個時序的相關,所以還是要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專家委員會討論,不過整體而言,從國外資料來看,也都有一定的死亡數,但目前大家還是認為說利大於弊,因此建議要施打。

此外,陳時中會前被媒體堵訪,被問到「現在是不是免疫橋接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打臉」;他說,現在一切都還不知道。媒體追問陳時中,跟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講電話有講什麼、他們在採購上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陳時中回應,「我們都盡量予以協助」。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宅在家線上旅行 台灣人最愛巴黎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