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許多亞洲國家像是越南和台灣,都陷入了疫情在燒、但疫苗數量不足的窘境。反觀全力推行全民打疫苗多時的美國和歐洲各國,現在已經開始在進一步思考,是否要在完整接種疫苗的幾個月之後,再補打「加強針」、或是「追加劑量」。會這麼做,主要是接種的人身上的中和抗體,很可能在半年到一年間失去效力,加上變種病毒實在太狡滑多變,傳播速度又快得驚人,只怕針對原始病毒株所研發出來的疫苗,根本追不上病毒變化多端的腳步。因此輝瑞、莫德納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都已經在緊鑼密鼓進行「加強針」的臨床研究,美國和英國政府也分頭撥出預算做深入研究,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人類免疫力進行整裝戰備,給新冠病毒一記迎頭痛擊。

更多新聞: 全球/拜登、蒲亭霸王過招 美俄峰會相敬如「冰」

【完全接種可「免罩」出門 美國民眾奔海灘度假】

美國民眾熱愛的海灘生活,回來了。五月底的陣亡將士紀念日長假,各地人潮洶湧,許多人已經不再戴口罩了,因為在這之前不久,美國疾管中心CDC才剛宣布,允許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可以免戴口罩出門。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完全接種就有保障?長者抗體恐快速遞減中】

目前全美國民眾已經有52%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而已經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也高達總人口的42%,距離拜登要在7月4號為全美7成的成年人接種的目標,越來越近了。但病毒不斷變種下,打完兩劑疫苗真可以放心摘下口罩群聚和出遊嗎?

「加強針」,就是為已經完整注射Covid-19疫苗的人,再多打一劑追加劑量。其實近來公布的一份研究,已經點出醫界對於變種病毒肆虐的擔憂。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日前刊出了一份針對輝瑞和BNT疫苗做的研究,發現完整注射疫苗的人,在面對變種病毒時,體內的中和抗體水平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步降低,尤其是高齡族群。

【「刺胳針」公布疫苗研究 面對變種病毒效力大減】

根據這項研究,完整施打兩劑輝瑞疫苗的受試者,面對Alpha、也就是英國變種病毒株時,中和抗體水平比起面對原始病毒株時,只剩1/6;面對Beta、南非變種病毒株時,中和抗體只剩1/5;面對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時的抗體水平則只有原始病毒株的1/2.6。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大大削弱輝瑞疫苗防護力】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美國疫苗大廠輝瑞,早在2月就召回曾參與第一期臨床實驗的民眾,來針對施打第三劑疫苗進行實驗。莫德納與嬌生、甚至英國的AZ疫苗也都已經分頭展開了測試。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秋冬是病毒好發的時期,尤其對付超級狡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更是要與時間賽跑。英國衛生部長韓考克,5月中旬宣布與南安普敦大學合作,由政府預算撥款、召募2886名志願者,針對AZ,輝瑞等7種疫苗展開疫苗「追加劑量」的人體試驗,初步結果可望在九月出爐。

【秋冬疫情恐再起 疫苗「追加針」試驗迫在眉睫】

雖然打加強針似乎是醫學界和政府部門的共識,但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大部分藥廠、研究單位和政府衛生當局,都還在觀望與實驗階段,畢竟嚴謹的科學數據才是決策的關鍵依據。不過,中國科興控股公司董事長倒是急著跳出來對外宣稱,科興的疫苗只要打第三針,就可以把抗體「迅速提升十倍」。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中國疫苗無效? 多國完全接種疫情「死灰復燃」】

中國一逮到機會就大肆宣揚國產疫苗效果,不過像巴林、阿聯等大規模施打中國國藥疫苗的國家,卻發現民眾明明都打了兩劑,卻出現抗體不足的現象,導致巴林和阿聯如今疫情死灰復燃,因此近來不約而同引進輝瑞BNT疫苗,做為民眾第三劑加強針的新選擇。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專門狙殺變種病毒 各國藥廠研發「次世代疫苗」】

未來的世界,很可能成為人類追著疫苗跑、疫苗又追著病毒跑、像這樣永無止境的防疫輪迴。除了疫苗流感化,透過施打加強針來hold住抗體之外,也有廠商已經開始研發專門狙殺變種病毒的第二代疫苗,像是英國的葛蘭素史克、和德國的CureVac公司的合作,很快就要進入臨床實驗階段,而大西洋兩頭的輝瑞、莫德納和阿斯特捷利康等大廠,也早在第二代疫苗上有所進展,據傳歐盟已經向輝瑞提前預定了9億劑,希望能為這場超過一年的苦戰增添生力軍。畢竟整個地球都陷入了與病毒的戰爭,人類必須備好精良武器咬緊牙關、這一仗,絕對不能輸。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美FDA打臉免疫橋接? 莊人祥澄清:美方還在討論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