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框普亭!拜登出席美俄峰會 聲明:自己非「習近平」朋友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在瑞士日內瓦的首場峰會;面對媒體提問,拜登駁斥「我要很直接地說,我和習近平不是老朋友,一切公事公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在瑞士日內瓦的首場峰會,於當地時間16日傍晚結束,雙方談了約3小時,比外界預期還短。雖然在網攻、人權、烏克蘭等議題上仍意見分歧,拜登和蒲亭在各自的會後記者會上,都形容會談正面、有建設性,美俄也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對於武器管控及減少風險的承諾,並強調核戰中不會有人獲勝;面對媒體提問,稱習近平為拜登「老朋友」時,讓準備離去的拜登停下腳步,駁斥說「我要很直接地說,我們不是老朋友,一切公事公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躍升全球第8名「經濟表現最亮眼衝第6」

拜登強調,中國這段期間將自己形塑成「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不斷強調自己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以及表現出提供疫苗幫助世界各國的態度;但他話鋒一轉,提到「你看,有些事情你不必向世人解釋,他們就看到了結果。中國真的在試圖追查真相嗎?」

消息公開後,有許多網友認為拜登發言相當「中肯」,表示「中國沒有要追查來源」,「中國只想推給國外」、「習大大沒有朋友啦」。





更多新聞: 公開稱台灣是「國家」 安倍晉三:日本理所當然要贈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