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5高層被逮 今照常出刊民眾瘋搶力挺

港警昨天大動作搜索香港蘋果日報總部,還逮捕5名高層,其中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還有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今天被依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起訴,預計明天開庭。不過香港蘋果今天照常出報,許多民眾都前往購買力挺。

更多新聞: 疫情嚴重等不了三期試驗 古巴國產疫苗開打

報攤前長長的人龍,都是來買蘋果日報。港警國安處17號再帶500警力搜索香港蘋果總部,逮捕了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不過蘋果日報隔日不畏風雨、照常出刊,不僅加印到50萬份,還邀同業去參觀。

香港民眾陳先生說,「支持蘋果囉!這是沒有根據的拘捕,壓迫新聞自由。」

香港民眾何小姐也表示,「言論自由被收窄,很多市民都感受到這份壓力,但在蘋果日報工作的人,這份壓力與恐懼一定是我們的千倍萬倍,只要一想到就令我好心痛。」

香港蘋果5高層被逮 今照常出刊民眾瘋搶力挺

報紙買起來、力挺蘋果,18號頭版頭條就是前一天的搜捕新聞,斗大黃字印著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在被帶走前跟員工喊話,要大家頂住。學者認為,事件肯定會對香港的新聞自由造成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閭丘露薇說,「這會造成寒蟬效應儘管政府否認,不過想想看,若你是為新聞媒體工作的記者就會害怕。」

香港蘋果5高層被逮 今照常出刊民眾瘋搶力挺

學者分析,警方聲稱有約30篇文章涉及勾結境外勢力,但到底是新聞報導、評論、專欄還是社論都不知道,對記者構成壓力。而當局清楚媒體在社運中扮演的角色,因此控制媒體也變得愈來愈重要。

香港浸會大學閭丘露薇表示,「新聞媒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倡議型媒體和網媒,在動員民眾參與社運方面扮演要角。」

香港蘋果5高層被逮 今照常出刊民眾瘋搶力挺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至今已有超過百位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嫌違反國安法遭逮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也是殺雞儆猴的對象,正在獄中服刑。而最新這波香港蘋果搜捕行動,也是當局第一次把媒體文章當作涉嫌違反國安法的證據。潘朵拉的盒子已被打開,香港言論自由恐怕再無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端拼疫苗引關注 美國CNN專訪高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