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殼再利用!「稻殼炭」協助氫氣動力車開發

近年來在環保永續的理念下,各個產業都在研究,如何回收再利用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日本的米鄉新潟縣,就將碾米後剩下的大量稻殼,燒製成擁有絕佳吸附力的「稻殼炭」,不僅能吸收臭味或各種物質,現在也有大學團隊研究,利用稻殼炭降低儲放氫氣的危險性,目標藉此大幅推進氫氣動力車的開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警搜索香港蘋果日報拘捕高層 國民黨「遺憾」:港府限縮言論自由

來到日本的稻米之鄉新潟,這間碾米廠平均每年,都必須處理重達3000噸的稻穀,讓它們成為晶亮圓潤的白米,但過程中卻也產生堆積如山的稻殼,還得花大錢清理,讓相關人員好頭痛。

新潟南蒲農協人員長橋浩己說,「如果稻殼庫都被儲滿了,就沒有辦法進行碾米,雖然也希望能不要產生這些稻殼,但只要一碾米就一定會有稻殼產生。」

稻殼再利用「稻殼炭」協助氫氣動力車開發

如何將這些產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就有當地業者以高溫,把稻殼燒製成一粒粒的小黑炭,而這些稻殼炭實際上也擁有著無限的潛力。

NHK記者表示,「首先業者開發了這種貓砂盆的吸水墊,裡頭裝有稻殼炭只要放進貓砂盆裡,就能大量吸收排泄物的味道。」

稻殼再利用「稻殼炭」協助氫氣動力車開發

由於稻殼炭內部,有著無數大小不一的孔隙,讓它擁有超強吸收力、能吸附各種味道和物質,業者也利用這項特性,開發出吸油墊等各種產品。

進展工業開發人員和田一雄提到,「畢竟只要碾米就一定會產生稻殼,只要能有效活用就會是門有趣的生意,感覺上也很有發揮的價值。」

稻殼再利用「稻殼炭」協助氫氣動力車開發

除了除臭吸污等用途外,現在稻殼炭甚至有機會成為,發展再生能源產業的重要材料。當地大學研究團隊在對稻殼炭進行改良後,日前成功實驗讓炭粒吸附氫氣,創下全球首例。

近年世界各大車廠,都在傾全力開發更環保的氫氣動力車,但作為燃料的氫氣不僅易燃,又必須以高壓液態方式儲存,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意外。

NHK記者說,「但只要將改良後的稻殼炭,放進鋼瓶內再進行降溫,稻殼炭就會開始吸收氫氣,鋼瓶內的壓力就會降至原先的1/20,變得更加安全。」

稻殼再利用「稻殼炭」協助氫氣動力車開發

不知該如何處理的廢棄稻殼,搖身一變成為用途多元的稻殼炭,研究團隊也期待隨著進一步的研究,能讓這些稻殼炭發光發熱。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鳳凰城郊區驚傳街頭槍擊 開車隨機開槍1死12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