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等不了三期試驗 古巴國產疫苗開打

武漢肺炎持續重創拉美地區,古巴從四月底來,幾乎每天都有上千人確診,當局為了自救,自行研發了兩款國產疫苗,目前都已進入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雖然保護效力還有待公布,但首都哈瓦那從5月開始就已進行施打,當地的確診數少了一半。

更多新聞: 川普親口承認沒贏總統大選 仍考慮2024再戰

6月17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空蕩蕩,兩名醫護挨家挨戶做疫調。古巴民眾表示,「當局的防疫政策很嚴,要求大家戴口罩。」

疫情嚴重等不了三期試驗 古巴國產疫苗開打

古巴自從4月來,幾乎每天都有上千人確診武漢肺炎,不過當局卻因複雜的政治處境,沒跟COVAX求助,反而決定自救研發國產疫苗。目前研發的五款中已有【主權二號】以及【阿卜達拉】兩款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重災區首都哈瓦那也在上個月(5月)率先開打。

古巴總理馬雷羅說,「哈瓦那省的病例有所減少。」

疫情嚴重等不了三期試驗 古巴國產疫苗開打

雖然古巴國產疫苗效力有待公布,但哈瓦那在打了1個月後,確診人數少了一半,當局表示他們頒布防疫措施與疫苗接種,正在發揮作用。古巴總理馬雷羅說,「疫苗接種運動取得成果。」

截至6月14日,已有超過205萬古巴人至少打了一劑國產疫苗,占總人口的18%,其中更有113萬人接種了2劑,近67萬人打了需接種三劑的阿卜達拉疫苗。儘管這些疫苗還沒拿到正式許可,但當局預計要在8月替7成人口接種,更力拼要在年底替所有人打疫苗。

疫情嚴重等不了三期試驗 古巴國產疫苗開打

古巴政府努力拼接種,因為境內除了哈瓦那外,其他地區依然飽受武肺摧殘,全國單日新增病例更在6月15日創新高,來到1537人。

古巴雖經濟不佳,但當局卻相當重視生技產業,曾在80年代領先全球,生產預防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現在又研發了武肺疫苗,其他拉美國家都有意願購買,可望成為古巴的經濟出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宣布近900億元計畫 加速研發COVID-19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