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接連傳打疫苗猝死 醫示警:曬太陽缺水會增加血栓風險

全台長者接種AZ疫苗,接連傳出猝死事件。有醫生認為,也可能是跟「打疫苗」過程有關,很少出門的高齡長者,長時間戶外曬太陽排隊,不只可能中暑,萬一水分不足,更容易出現血栓,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建議要隨時補充水分,家屬也千萬要注意長者體溫變化。

更多新聞: 「九蛙疊像」第九隻喝到水了!日月潭快滿了 就差2公尺

體育館內一早滿滿都是人,北市長者開打AZ疫苗,第二波放寬到80歲以上,台大醫院接種站,設計7條動線分流同步進行,18日全天共有800多人預約,施打狀況依舊十分踴躍。

接種長者說,「你如果不打的話,染疫也是會有死亡啊,猝死是不是因為打疫苗而發生的,這個要研究才知道。」接種長者家屬則說,「帶點水啊,給他戴帽子,不過接種處裡面有冷氣還好。」

全台接連傳打疫苗猝死 醫示警:曬太陽缺水會增加血栓風險

場館內有冷氣空調,戶外等待區也有帳棚遮陽,家屬出門也做足準備,避免長者熱壞。尤其最近接種完疫苗猝死事件頻傳,醫師示警,不見得是疫苗的問題。還可能因為長時間等候太累,或曬太陽中暑,又水分攝取不足,更容易出現血栓,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增加死亡機率。

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如果不是在打完疫苗30分鐘內猝死,大概就不能歸為過敏性休克,但是不排除跟我們國家,在接種疫苗的時候太過複雜,一定要掛號預約,然後又要排隊熱得半死,所造成的折騰,折騰死的。」

全台接連傳打疫苗猝死 醫示警:曬太陽缺水會增加血栓風險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也說,「這麼大熱天,假如說這個接種場館,它沒有防曬然後也沒有好的輪椅,等等的一個設施,長者可能也會有脫水之類的問題,加上打疫苗又緊張擔心,也有可能一時之間影響他的身體健康。」

全台接連傳打疫苗猝死 醫示警:曬太陽缺水會增加血栓風險

出門打疫苗舟車勞頓,熱環境待久了,對長者來說恐怕也是一大負擔。醫師提醒如果在戶外等待接種,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家屬也要隨時注意長者體溫變化。

(民視新聞/陳子凡、方雋淮、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為何要救我!」重症婦拔管逃離病房情緒暴走 朝醫護狂咳、吐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