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尷尬!「足蹠蠹蟲症」讓腳特別臭 醫師:最好每天換鞋穿
醫師蕭全佑表示,造成腳臭的原因,主要腳掌的角質、汗水以及細菌有關。(圖/翻攝「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炎炎夏日,悶在鞋中的雙腳,流汗後發出的臭味相當可怕,脫下鞋子的那刻,不只自己聞到會覺得難受,也會讓旁人非常尷尬。YouTube頻道「美上美皮膚科診所」莊盈彥與蕭全佑醫師透過影片說明,腳部汗腺約有25萬個,腳臭成因,主要是因腳流汗後悶在鞋子裡,造就了一個恆溫潮濕的環境讓細菌孳生、發酵,而產生臭味,醫師提供6招預防腳臭方法,除了最基本的回家立刻洗腳外,每天更換鞋子,也能減少腳臭發生機率。

更多新聞: 指考生快崩潰!考完學測教室開趴 網紅黃大謙歪樓:共同敵人是繁星

醫師蕭全佑指出,腳部的汗腺約有25萬個,密度是身體其他地方的2到4倍之多,這些汗腺每天不斷的工作,當汗水積在腳部,又穿著一些比較不通風的鞋子與襪子,或運動之後沒有沖洗腳部,就會孳生細菌與黴菌,又因為汗水中有尿素與一些乳酸,再加上角質中的硫化物,經過細菌和黴菌的分解作用之下,就會釋放出氨素或硫化物,讓腳聞起來會有臭酸、臭雞蛋的味道。

超尷尬!「足蹠蠹蟲症」讓腳特別臭 醫師:最好每天換鞋穿

醫師蕭全佑指出,腳部的汗腺約有25萬個,密度是身體其他地方的2到4倍之多。(圖/翻攝「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醫師蕭全佑表示,「足蹠蠹蟲症」是腳掌受細菌感染的一種症狀,它會讓腳特別臭,仔細觀察腳掌,會發現腳掌上有一些小小的凹洞,就像是火山口一樣,這疾病除了會散發出腳臭外,還會容易讓襪子黏在腳上,非常不舒服。

超尷尬!「足蹠蠹蟲症」讓腳特別臭 醫師:最好每天換鞋穿

醫師表示,「足蹠蠹蟲症」是腳掌受細菌感染的一種症狀,它會讓腳特別臭。(圖/翻攝「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蕭全佑提醒, 要預防腳臭發生,每天回家後要先洗腳,選擇透氣度高的鞋襪,盡量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因為腳汗常會累積在鞋墊中,因此也可趁天氣好的時候,將鞋墊拿出曬乾;另外,也可以使用止汗劑,減少腳掌汗量,並且盡量吃較清淡的飲食,都能夠減少腳臭發生機率,但如果腳臭已對生活造成困擾,可以到皮膚科就醫治療。


更多新聞: 果汁會腐蝕牙齒?美女醫師曝2嚴重傷害 網崩潰:太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