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重要!前美駐聯大使警告:一旦中國拿下台灣,一切就完了
前美駐聯大使海利認為,「一旦中國拿下台灣,那麼一切就完了」。(組合圖/翻攝新華社、海利推特)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中國不斷對台文攻武嚇,美國與日本睽違52年,再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海穩定,台海情勢的重要性,也逐漸受到世界各國關注。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海利(Nikki Haley)甚至警告,「一旦中國拿下台灣,那麼一切就完了」,他們將會肆意侵略更多地方。

更多新聞: 沒擋買疫苗! 總統府三方會談破「卡郭」謠言

根據《國會山報》報導,在與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SC)成員的閉門會議上,海利向現場70名共和黨員警告,假如中國控制了台灣,北京當局將有膽量奪取其他周遭國家的領土,因此美國必須對中國採取更加強力的手段,第一步就是聯合日韓、印澳等盟友,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

海利認為,中國把2022年北京冬奧會,視為展現自己強權的機會,上一次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他們將其視為「中國的崛起」,如果接下來不聯合其他盟友抵制,不採取一些行動來下戰帖「請記住我的話:台灣會是下一個。如果他們拿下台灣,一切就完蛋了」北京當局將有恃無恐地,奪取任何他們想要的領土。

現年49歲的海莉是印度移民之女,曾擔任南卡羅來納州州長,2017年被前總統川普欽點,出任聯合國大使,成為共和黨崛起的新星,也被外界視為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之一。


台灣很重要!前美駐聯大使警告:一旦中國拿下台灣,一切就完了
海利被視為共和黨2024總統候選人之一。(圖/翻攝自海利推特)


更多新聞: 用行動打臉!美國贈疫苗變3倍 綠委酸:國民黨還要嫌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