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疾管署資料「3頁變1頁」醫嘆:人民不必知道嗎? 指揮中心回應了
全台疫苗擴大施打後,各縣市長者接種後猝死案例頻傳。(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全台疫苗擴大施打後,各縣市長者接種後猝死案例頻傳。對此,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今表示,他調閱疾管署疫苗資料發現,6/15疫苗統計有3頁,到了6/18疫苗統計資料僅剩1頁,他感嘆,難道全台灣人民都不必知道了嗎?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管署主要負責收集初步個案摘要,由專責機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ADR)進行監測、公布後續週報資料。




更多新聞: 東奧選手團首例確診 烏干達團1人PCR陽性

台大醫王明鉅表示,目前超過60位高齡長者在注射疫苗的不良事件中,他的確被嚇到了,接下來幾天的事件發展,讓他更害怕與驚嚇。

王明鉅指出,「慢性病的高齡長者,到底要不要去打疫苗? 打疫苗有沒有風險?」 打疫苗死亡與染疫死亡的風險相比,到底低多少?於是調出疾管署疫苗統計資料,

王明鉅指出,他看到了至少3種不同版本的疫苗統計,「6/16公佈的6/15疫苗統計有3頁」、「6/17公佈的6/16疫苗統計剩下2頁」、「6/19公佈的6/18疫苗統計僅剩1頁」。他驚訝表示,這攸關全台灣人民疫苗的施打與安全性數據,難道全台灣人民都不必知道了嗎?

王明鉅回憶當初他參觀核四廠後,認為核四是非常偉大的國家建設,在臉書上邀請大家去參觀,沒想到,本來可以供團體參觀的行程,自從他在臉書上公佈之後,參觀行程就此大門深鎖,直到2021年的今天,再也沒有人能申請參觀。沒想到「2018年『就是不讓你看,就是不讓你知道』的事」,如今又再次上演。

王明鉅為那逝去的長者傷心,他感嘆喊「我為台灣竟然是以這種方式,來應對大眾害怕與關心的公共衛生狀況而傷心」。

對此,莊人祥表示,通報部分,指揮中心每週一到週六會更新數據,週日不會更新;在各類別接種的統計數字,則是每週三公布一次;不良事件通報統計,則是每週一到週五公布,週六週日的數據會等到隔週一再報告。

莊人祥還說,針對疫苗接種後死亡的相關通報,疾管署主要負責收集初步個案摘要,由專責機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ADR)進行監測,透過事件分類、安全性分析等,並在每週五截止當週通報數,公布後續週報資料,為使相關統計趨近,疾管署流程才會跟ADR同步,並非近期偷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新北疫情趨緩?新增44例本土 侯友宜15:00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