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中承諾書」曝光! 陸委會秀出關鍵條文:矮化國格
邱太三在今天記者會上秀出「一中承諾書」。(圖/民視新聞)

我駐港辦事處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遭中國刁難,陸委會將撤回我國駐港官員。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提出六點,痛批中國、香港政治算計,試圖矮化台灣國格,他也秀出「一中承諾書」,指港府在承諾書上第一條,要求我方人員在香港期間,應嚴格遵守一中原則,不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更多新聞: 「疫苗乞丐」言論挨轟!羅智強加碼怒嗆:超級無恥的疫苗乞丐

針對「我方堅拒港府對我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簽證所提『一中承諾書』條件,並因應情勢調整港處業務辦理方式,堅守崗位為民服務」,陸委會今天下午4時召開線上記者會,由邱太三親自主持。

邱太三指出,中國、港府試圖矮化我國格,逼我駐香港辦事處向北京當局低頭,基於我方對於台港人民權益考量,仍然持續與港府溝通,但遺憾沒有獲得善意回應,以致我派駐香港人員都無法續任。


快新聞/「一中承諾書」曝光! 陸委會秀出關鍵條文:矮化國格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


邱太三還原事發經過說,港府6月7日通知我方人員,對於駐處人員續留部分,必須在14日前簽署「一中承諾書」,若沒有簽署就要在21日離開。他也提到,港府在過去從沒有做此要求,特別是在2011年台港共識協議中也沒提到。

隨後,邱太三對著鏡頭秀出「一中承諾書」,他說,承諾書上第一條點出說,我方人員在香港期間,應嚴格遵守一中原則,不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邱太三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這個要求,我駐處人員本來都會遵守在地法令,港府在107年7月片面要求後,顯然違背2011共識協議規定,強加無禮要求,我方也斷然拒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禾馨公布對話自清沒偷打! 曝衛生局求救:市長講今天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