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禾馨公布對話自清沒偷打! 曝衛生局求救:市長講今天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
禾馨秀出與北市府對話,還可見,承辦人員主動詢問能否再幫忙打20瓶疫苗,「因為市長講今天一定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圖/民視新聞)

好心肝診所偷打疫苗風波,連帶扯出小禾馨診所領到85瓶,台北市長柯文哲更點名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介入。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今召開記者會,完整公開與衛生局人員5次請領疫苗的對話,強調每次都有經衛生局同意並回報造冊,絕非如外界所指靠立委施壓取得疫苗。對話中還可見,承辦人員主動詢問能否再幫忙打20瓶疫苗,「因為市長講今天一定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贈台250萬劑疫苗 柯文哲:當你小弟的好歹給點安家費是應該的

林思宏表示,事情走到這地步,他必須出來捍衛禾馨名譽,跟全國民眾、媒體、禾馨支持者說清事實真相。在5月下旬台灣確診數爆增時,各基層院所都進行造冊,但事實上卻沒疫苗可打,禾馨聯絡北市衛生局、疾管科、健保局等承辦都沒法貿然同意或幫忙。

林思宏提及,即便柯文哲在5/20下令全市醫護人員接種,其實基層診所一直排不到,很多醫師群組也抱怨連連,後來北市聯醫開放給基層人員施打,禾馨的同仁排隊搶打到41人,施打率不到1%。禾馨決策階層顧及院內孕產婦多,因此拜託選區委員希望循正規管道取得疫苗,讓第一線同仁施打,原本不抱任何期望,沒想到委員服務處很快回應,後續展開與市府承辦人員的對話。

林思宏指出,依據市府提供的名冊,禾馨共領了5次疫苗,分別為首次的40瓶、6/2的10瓶、6/6的15瓶、 6/7的15瓶、6/8的5瓶,都有清楚對話可提供大家。5/30對話,衛生局人員說明,打開一瓶可讓10人接種,基本上醫事人員都可施打;5/31,衛生局人員傳訊息告知可以來領疫苗。

快新聞/禾馨公布對話自清沒偷打! 曝衛生局求救:市長講今天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
禾馨秀出與北市府對話。(圖/民視新聞)

林思宏說明,當時禾馨回應,懷寧、民權、新生等院區的名冊加起來730人,經衛生局人員告知「其他行政人員以2位為優先」後,禾馨又重新提供名冊,最終共11個單位,含22名行政人員與413名醫事人員,並領到40瓶疫苗。

後續,禾馨提出,希望給還沒施打的醫護,以及穿梭院內的房務、清潔、行政人員施打,並表明禾馨的診所等級可能不行,但誕生數(新生兒)很多,希望衛生局能補加配發,對方就回「今天可以來領10瓶」。

到了6/5,禾馨將前50瓶打完的名冊上傳給衛生局,並詢問不知是否有機會再領取疫苗,因為當時規定非醫事人員已可開始施打,也就是說所有行政人員都可以接種;6/7,因禾馨的5個單位通過疫情指揮中心的審核,成為可做PCR採檢及因應將來大規模施打的院所,又再次向衛生局爭取,於是衛生局人員最後回應,確定可以來拿15瓶。

6/8好心肝事件爆發前一天,衛生局人員詢問「有打完嗎?」並在傍晚5時43分,主動詢問能否幫忙打20瓶疫苗,禾馨於是再幫忙施打5瓶,對方還回說「辛苦了,禾馨幫忙施打是及時雨」。林思宏指出,衛生局人後來又問還有需要嗎,能否再幫忙打,「一定要今天,拜託,不然我們就慘了,因為市長講今天一定要打完」,不過禾馨礙於時間太晚,沒有再領,隔天就爆出發好心肝事件。

快新聞/禾馨公布對話自清沒偷打! 曝衛生局求救:市長講今天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
禾馨秀出與北市府對話,還可見,承辦人員主動詢問能否再幫忙打20瓶疫苗,「因為市長講今天一定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圖/民視新聞)

林思宏強調,禾馨作為北市最大基層醫療院所,沒疫苗可打,讓同仁暴露風險坐以待斃的同時,管理階層積極爭取疫苗,且在感受到疫苗分配混亂的狀況下,每次領到就火速打完,並不停造冊不停回傳,不浪費任何一支疫苗。他秀出詳列850人以上的施打名冊讓大眾檢視,並問「不知道為什麼清楚造冊施打,卻要在這邊開記者會說明」。

針對副市長黃珊珊上午稱,要針對施打名單中不合規定的開罰,林思宏回應,市府有權這麼做,但禾馨每次請領都有憑有據,因此也有權提出申訴反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擊禾馨!北市衛生局長怒批「得寸進尺!」加碼轟「就是指高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