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48確診3死涉隱匿  家屬怨處理「荒腔走板」怒批黃珊珊說謊

台北士林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48染疫3死,衛生局指業者涉嫌隱匿,被家屬舉報才發現,副市長黃珊珊還說,已經開過家屬說明會,沒有家屬對於處理態度表達不滿。但卻有自稱住民家屬炸鍋PO文,反批北市府從頭到尾沒正式通知家屬,公然說謊,認為相關單位根本沒有完全掌握狀況。

更多新聞: 指揮中心終於拍板! 孕婦列第6順位 現有疫苗種類可擇一施打

台北市士林這家長照機構,爆發了群聚感染,北市府說業者涉嫌隱匿,不過家屬卻反批北市府的相關單位,並沒有積極介入處理。全數住民已經移出安置,送往醫院隔離治療,長照機構大門深鎖無人進出,台北市衛生局認為業者涉嫌隱匿,機構防疫更被轟動作慢半拍。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1日表示,「所有的家屬都非常清楚所有的過程,因為都有開家屬說明會,所以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家屬出來說他們有什麼的不滿意。」

長照48確診3死涉隱匿  家屬怨處理「荒腔走板」怒批黃珊珊說謊

但副市長黃珊珊的說法,卻引發住民家屬炸鍋,指控北市府延誤介入,處理過程根本荒腔走板,家屬提到本來以為自己母親,在機構內沒和外界接觸相對安全,怎知在一連串的錯誤下染疫,最不能接受的是根本沒有說明會,未正式向家屬說明,怒批黃副市長竟然公然說謊,市府高層根本沒有完全掌握狀況,尤其實際出現案件時,各單位沒有整合,然後甩鍋給機構說業者隱匿,質疑市長說的積極介入到底在哪裡?

長照48確診3死涉隱匿  家屬怨處理「荒腔走板」怒批黃珊珊說謊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表示,「沒有辦法講就是說,這個機構他去隱匿,因為你有病人出來了,那就是有病人出來,那該匡列就匡列,其實衛生局在6月14日,就有進去那開始有一些作為,那後來就是有相關的醫院,進去裡面做全面採檢。」

北市衛生局長照科回應,原本預定6月17日要辦家屬說明會,但因為視訊執行困難,才要求機構透過電話聯絡家屬,說明後續處置,只是長照機構屢次爆發群聚事件,感控問題到底要如何解決。

長照48確診3死涉隱匿  家屬怨處理「荒腔走板」怒批黃珊珊說謊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住民本身的一個定期快篩,或者在針對高風險「住民」進行PCR檢驗,可能一個星期做一次快篩,來看看這個族群,有沒有陽性案例出現,一定程度的施打「疫苗」,有可能產生群聚保護力裡面,它的一個保護,所以這時候比較不會造成一個群聚感染」,醫師強調,住民除了要避免與外界接觸,還是要盡快接種疫苗,配合定期採檢,積極落實管理才能有效防堵。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混打OK!先打AZ再打mRNA疫苗「效果更好」 黃立民:抗體增加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