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西藥房可打疫苗、眷村榮民優先接種 調查局約談4人移送北檢偵辦

疫情嚴峻,重災區的新北市卻陸續出現網路假訊息,有人謠傳「西藥房可以施打疫苗」,還有人PO文轉傳「眷村榮民榮眷比醫護人員更優先施打」等等,造成誤導及民眾恐慌,新北檢調近日約談4名男女,坦承是道聽塗說、誤信謠言,訊後都被移送新北檢偵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羅智強酸乞丐疫苗  王定宇反擊:蔣介石是「美援乞丐」囉?

疫苗一劑難求,也爆出一波疫苗亂象、假消息不斷,而近日調查局又揪出,有人造謠疫苗假資訊,日前在網路上傳出一則LINE假訊息,指出在西藥房可以施打疫苗,不過其實民間的藥房,並不是疫苗的受配單位。

造謠西藥房可打疫苗、眷村榮民優先接種 調查局約談4人移送北檢偵辦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只會配發疫苗給相關醫療院所或衛生所,不過流傳的這張截圖對話,指出「我朋友司機老婆,在西藥房已經有打疫苗」,並表示這幾天會去淡水施打。而調查局彰化縣站及新北市調處聯手追查,6月21日約談造謠者周姓男子,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副主任蔡詩彥表示,「經查為北部周姓民眾所轉傳,坦承因誤解朋友訊息,且未經查證即轉傳他人。」

還有人在臉書PO文,表示「眷村門口有榮民、榮眷約200名,登5部遊覽車,去打疫苗,還特別強調這是最後一批,更表示以後就算你跟侯市長關係好,也打不到。」有網友轉傳,表示這是來自眷村的第一手報導還說猴市府沒造冊,進度落後被取笑,所以只好去找不會漏口風的人消化疫苗做業績!」這則訊息,讓外界誤以為眷村榮民比醫護人員,還優先施打疫苗。

造謠西藥房可打疫苗、眷村榮民優先接種 調查局約談4人移送北檢偵辦

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副主任蔡詩彥說,「北部王姓及廖姓民眾透過臉書散佈,經向地方衛生局查證,表示未提供眷村榮民榮眷優先施打,無包車前往施打之情事。」

他們接連表示是道聽塗說,而散播疫情假訊息,最高可罰300萬,或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疫情訊息切記得經過查證,否則恐怕被鉅額開罰,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民視新聞/黃恩琳、羅執中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殘餘疫苗地圖」解套棄打潮 醫大推:拜託唐鳳快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