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欣慰美援250萬劑莫德納 酈英傑揭離台前最後目標「夠重啟TIFA會談」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及副處長谷立言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下午分別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睦誼外交獎章」,表彰其對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圖/民視新聞)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及副處長谷立言即將離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下午分別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睦誼外交獎章」,表彰其對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酈英傑致詞時表示,特別開心上週日能夠親自見證美國捐贈台灣的250萬劑疫苗抵達台灣,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而他在離任前的另外一項目標,就是希望看到美台能夠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獨家/不只捐疫苗!立陶宛前國防部長1997就訪台 分享非武力抗爭

酈英傑感慨,隨著他離開台灣的日子逐漸接近,不禁再次憶起40多年前第一次來到台灣時的光景。他非常幸運,初次以外交人員身份外派,就是回到台灣在AIT擔任簽證官;幾年後,他成為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隨後接任AIT副處長一職,到現在擔任AIT處長,「這當中每一項職務,都讓我有機會近身觀察美台關係持續的進展」。

酈英傑強調,過去三年來,他在這份職務上所經歷的一切,早已在各個層面超出了他的期望。剛抵台履新接任AIT處長一職時,他向大家宣布過四個優先目標,又叫「四個增進」,即: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對他來說,這些都是美台夥伴關係中最至關重要的領域,他很高興過去三年多來,雙方在每項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酈英傑表示,2019年時,雙方慶祝了《台灣關係法》40週年,而他特別開心上週日能夠親自見證美國捐贈台灣的250萬劑疫苗抵達台灣。在美國經歷疫情最嚴峻的黑暗時刻,台灣慷慨馳援,捐贈給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很欣慰美國如今能在台灣迫切需要之時投桃報李,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

酈英傑說,他在離任前的另外一項目標,就是希望看到美台能夠重啟TIFA會談,「我很高興TIFA對話不久後即將展開復談」。

酈英傑提及,他對吳釗燮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給予高度肯定,「多虧了吳部長透徹的洞見、創意及源源不絕的活力,我們才得以成就今天這一切」,他指出,吳釗燮在台灣政府中擔任過許多要職,包括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和民主進步黨秘書長,「無論在哪項職位上,您始終努力不懈持續追求強化美台關係,並且成績斐然」。

酈英傑向台灣的外交團隊致敬,感謝各位在深化美台關係上的出色表現,「您的的確確就是我們最好的夥伴。謝謝您在我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任內,給我堅定不移的支持及友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吳釗燮接受CNN專訪 坦言:台灣必須對武統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