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餐飲業禁內用 5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創一年來最低

全國三級警戒,延續將近2個月,讓不少店家生意做不下去,停業公告只能一延再延,更有不少人選擇退場,台經院公布,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三大指標都下滑,另外5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更創下去年5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

更多新聞: 美股收紅 台股短線高檔震盪

配合政府防疫,店家暫停營業公告,前前後後塗改了3次,商圈內,更是隨處可見店家鐵門緊閉,甚至還有不少出租公告,三級警戒延長到快2個月,讓國內景氣大受衝擊。

民眾說,「走過來兩間店幾乎都沒人啊,他們應該就是慣性的客人,都是坐在裡面飲食。」

民眾也說,「就是基本的民生需求,這部分應該可以維持,但是要提升消費力,我覺得應該是有困難。」

全國餐飲業禁內用 5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創一年來最低

店家不敢開業,民眾不敢上門,直接反應在數據上,台經院公布,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製造業衰退1.28點,來到半年來新低,服務業下降2.24點,連2個月下滑,營建業更是大減3.28點,創下連3個月下跌紀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的基期很低,那你今年5月的數字,奠基在那樣子的基期上,所以你的下滑,並不是那麼明顯,再加上5月你的警戒只有下半月,你的上半月沒有狀況,所以這個數字要到6月,才會有更明顯的下滑。」

全國餐飲業禁內用 5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創一年來最低

疫情對產業的衝擊,又以餐飲業最為嚴重,台經院公布,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4月的37.3%,急遽衰退到5月的-19.15%,下降幅度,是去年5月以來最高,而對於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5.46%,台經院5.03%,中經院4.8%,央行4.53%,台經院最新評估,將維持在5.03%。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提到,「我們大概在7月的時候,看國內疫情的狀況,做一些看要不要,我覺得下修的機會是很低,就以本院的數據5.03%來看,那看有沒有上調的空間。」

全國餐飲業禁內用 5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創一年來最低

畢竟目前企業生產及製造沒受到影響,台灣出口表現依舊亮眼,只要企業獲利模式未受影響,台灣企業今年表現仍然可以期待。

(民視新聞/易俐廷、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解盲時間將至 聯亞藥興櫃掛牌2天股價狂漲一度超車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