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數據佐證不科學?準中醫師駁「刻板印象」 直言:研究比西醫更難做
準中醫師Ovi認為外界常覺得中醫不夠科學,其實是很大的誤解,她也親曝中醫如何進行科學實驗的方法。(圖/翻攝「-Ovi’s 中醫日常」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很多人的刻板印象總認為,中醫是相對西醫來得較不科學的醫學,關鍵在於西醫的治療方法、藥物研發都要透過許多實驗,有了足夠數據佐證其有效性,才能實際應用在一般大眾身上,中醫則被認為透過經年累月的經驗,將有用的方法持續傳承使用在療程中,中醫是否真得不科學,已是準中醫師的Ovi認為這是天大誤會,他們不只有做研究,比起西醫簡單就能操作實驗,中醫為了完成實驗更是費盡心思。

更多新聞: 韓國夫妻拍攝當地疫情日常 「東大門人潮湧現」網嘆:好想去逛

目前是義守大學士後中醫系大五學生的Ovi,預計11月就能成為中醫師,她提到大家對中醫最大誤解,就是不做研究、沒有相關數據證明其療效,對此Ovi表示,中醫當然有做研究,最常進行的實驗就是將早期流傳下來的療法,套用在現代人身上是否適用,研究中證據公信力最高的就是「雙盲實驗」得到的結果,與西醫相比中醫要做起雙盲實驗,其實難上不少。

沒有數據佐證不科學?準中醫師駁「刻板印象」 直言:研究比西醫更難做
對於不少人的刻板印象都認為中醫不夠科學,準中醫師Ovi反駁:「中醫也做了很多有數據佐證的研究。」(圖/翻攝「-Ovi’s 中醫日常」YouTube)

Ovi以藥物實驗為例,西醫進行雙盲實驗,只要給實驗組和對照組,分別吃外觀完全相同的測試用藥與維他命,就能輕鬆達到測試人員和受測者,無法分清楚自己身在哪一組的「雙盲目的」,然而流傳下來的中藥帖方,通常使用天然材料,時常帶有濃烈氣味,研究人員只得透過色素或香料,做出類似測試中藥的味道,才能達到混淆目的。

沒有數據佐證不科學?準中醫師駁「刻板印象」 直言:研究比西醫更難做
Ovi還指出像是藥物研究,西醫操作執行很容易,中醫卻為了做出相似中藥的味道煞費苦心。(圖/翻攝「-Ovi’s 中醫日常」YouTube)

Ovi舉出一篇有關巴金森氏症患者症狀,吃中藥能否有療效的研究,就是運用上述方法完成「雙盲實驗」,在長達32周的實驗過後,證明中醫用藥確實有發揮療效,她希望大家知道,經過現代科學思維教育下的中醫師,對於實證研究其實非常重視,千萬別再說「中醫不科學」。

更多新聞: 監控疫情+現場接種 北農週六設前進指揮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