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募40萬片口罩今抵日! 旅日台灣醫師「絆」字談台日友誼:世界敦親睦鄰榜樣
王輝生透過福和會募得40萬片口罩,今日抵達輝生醫院。(圖/王輝生提供)

日本今日又再宣布追加提供100萬劑AZ疫苗,就在日本宣布再提供疫苗的這天,旅居日本的台灣醫師王輝生先前透過福和會從台灣募得40萬片口罩也抵達日本。王輝生直說,這不是捐贈,是台灣人的「回禮」。他也用日文的「絆」字形容台日情誼,他說,世界上鄰近國家通常都是發生衝突,很少有像台日間了解對方心意、禮尚往來,「全世界找不到這種敦親睦鄰的榜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感謝日本贈台疫苗 蔡英文:「台日友好」不會因流言蜚語動搖

日本繼先前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日宣布將再提供100萬劑AZ疫苗,日本政府多次表達這是感謝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的援助。

在日本6月初送124萬劑疫苗時,旅日台灣婦產科醫師王輝生接到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的來電,說已經募得40萬枚口罩,這批口罩正巧在日本再次宣布提供疫苗的今天抵達。日本多家大媒體包含《NHK電視》、《共同通信社》、《朝日新聞》等爭相到場報導,滋賀縣政府、大津市政府、京都市政府官員也前來受取見證。

快新聞/募40萬片口罩今抵日! 旅日台灣醫師「絆」字談台日友誼:世界敦親睦鄰榜樣
40萬片口罩今日抵達輝生醫院,日本地方官員前來受取見證。(圖/王輝生提供)

王輝生接受《民視快新聞》採訪時直說,這不是捐贈,而是台灣人的「回禮」。王輝生說,世界上鄰近國家少有這樣互相幫助的例子,鄰國常常都是衝突戰爭,像台灣與日本這樣心意相通、禮尚往來,「全世界找不到這種敦親睦鄰的榜樣,這是善的循環」。

「日本接受人家的禮物一定會回禮,台灣也是『吃人一口,報人一斗』」,對於近期台灣出現「疫苗乞丐」的聲音,王輝生直說,日本的疫情依然嚴峻,6日4日為止有75萬人染疫、疫苗接種率才11%,但日本還是好心捐贈疫苗,竟還說是乞丐疫苗,「怎麼會這樣呢?讀過書的人講這種話是作賤自己」。

快新聞/募40萬片口罩今抵日! 旅日台灣醫師「絆」字談台日友誼:世界敦親睦鄰榜樣
40萬片口罩今日抵達輝生醫院。(圖/王輝生提供)

王輝生認為,台灣和日本情誼可以用日文的「絆」字形容,「這是心靈的契合、海闊天空,牢不可破的情誼連結,沒有拘束感。」他強調台日情誼契合,「絆」就是台日友誼的連結。

另外,王輝生也透露,今日到場採訪的日本媒體也向他道謝,感謝台灣在311地震時的援助,他不好意思地說「道謝什麼?」台灣洋溢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氣息, 施恩不望回報、樂善好施,且不論敵友,在他國危難時都會相助。

今年73歲的王輝生是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在關西地區滋賀縣大津市開設婦產科醫院。這次透過台灣醫師團體「福和會」募得40萬片口罩,今日送抵輝生醫院,這是王輝生第8次居中相助。王輝生說明,今天送達的40萬片口罩會和市政、縣政府合作,分送給2000個弱勢、孤老家庭。他強調,這是「回禮」不是捐贈,希望日方安心接受。

快新聞/募40萬片口罩今抵日! 旅日台灣醫師「絆」字談台日友誼:世界敦親睦鄰榜樣
透過福和會募得的40萬片口罩今日抵達輝生醫院,將分送給弱勢團體和孤老家庭。(圖/王輝生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祖孫確診印度Delta病毒 陳其邁疾呼:不要挑疫苗「我也是打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