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ICU醫生教「3步驟辨別真假血氧機」 網友崩潰:我的布偶活起來了
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分享「3步驟分辨真假血氧機」。圖為測血氧機示意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期間不少民眾購買血氧機自我監測,預防隱形缺氧,然而近日傳出有民眾在網路上買到假貨,夾錢包、布偶竟都有心跳。ICU醫生陳志金昨(26)日晚間在臉書分享「3步驟分辨真假血氧機」,他強調,真的血氧機一定會隨著身體的變化而變,透過製造「生理變化」測試就可以辨真假。

更多新聞: 白河水庫活起來了!3週蓄水量達千萬噸 乾旱清淤有成對比圖曝光

ICU醫生陳志金昨日在臉書以「你的血氧計不是血氧計」為題,分享3個步驟,讓民眾辨別是否買到假血氧機。首先是,「真品只有夾在人手指上才會有數字顯示」,第二步驟「運動後心跳會顯升高」,最後則是「閉氣後,血氧會下降」。

陳志金提醒,如果夾在非生命體上會有數字跳動,血氧機就是假的;如果運動後心跳跟靜止時數字差別不大,那也是假的;而閉氣後恢復呼吸血氧還持續下降這才是真的。

陳志金實測說明,他大約閉個 34秒,血氧會下降3%,從98%到95%,當恢復呼吸以後,會發現,血氧還在持續下降,他的會降至81%,然後才回升。他解釋,「這也不是什麼神奇的事,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心臟要把血液送到指尖,是需要『時間』的」。

陳志金提及,當肺部的氧氣已經下降到81%,可時此時的指尖仍然顯示的是20秒前的肺部血液的氧氣濃度95%。肺部已經下降到 81%的血液,經由心臟收縮,送到指尖已經是20秒以後的事了,所以會在20秒以後顯示81%,「這樣的,才是真的!」

陳志金指出,仿冒品為設計一個會跳動的數字很容易就會騙過一般人,但只要知道,血氧計一定要隨著身體的變化而變化,製造幾個「生理變化」來測試,就能分辨真假了。

而陳志金的文章一出,許多網友也在下方留言分享實測結果,更有買到假的血氧機的網友崩潰喊,「我們的布偶活起來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Delta病毒入侵 葡萄牙解封不到兩個月又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