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水庫活起來了!3週蓄水量達千萬噸 乾旱清淤有成對比圖曝光
白河水庫清淤有成,3週蓄水率達千萬噸。(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台5月底6月中旬受到梅雨鋒面挹注,各水庫旱象都有明顯緩解,其中白河水庫淤積嚴重,因此水利署在乾旱期間進行清淤作業,上半年已經清淤超過100萬立方公尺,水庫管理單位把握前一波梅雨所帶來的降雨,並於6月5日開始蓄水,結束上半年清淤,目前蓄水率達90%。

更多新聞: 歡送梅雨季節太平洋高壓隨後跟上!彭啟明:接下來顯著降雨就等颱風


台南白河水庫大進補!3週蓄水量達千萬噸 乾旱清淤有成對比圖曝光
白河水庫清淤有成,110年水庫對比圖曝光。(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白河水庫於1965年6月完工,具有灌溉、防洪、給水及觀光等多目標功能,迄今已營運56年,近年淤積嚴重,枯水期常態空庫辦理清淤,這也是前陣子蓄水率一直掛0的原因。白河水庫在結束上半年清淤作業並且於6月5日開始蓄水,蓄水率目前達90%,接近滿水位,比對109與110年的蓄水景觀相片,在大約相同的水位下,109年庫區內大面積的淤積情況已不復見,顯示近幾年的清淤工作已具初步成效。

白河水庫的更新改善計畫第1階段從2019年至2022年預計將清淤250萬立方公尺,清淤工程由農水署嘉南管理處辦理。此外,南區水資源局為了活化白河水庫,已規劃辦理第2階段改善計畫,以恢復庫容2,000萬立方公尺為目標,計畫完成後將讓56歲的白河水庫「返老還童、風華再現」,重現往日湖光山色風采。

更多新聞: 雨神繼續送幸福!不只全台水庫蓄水量大增「地下水」也持續回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