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方「一大片雲系」蠢蠢欲動!彭啟明:中南部有發生大雨機會
台灣西南方大片雲系形成,彭啟明提醒中南部有發生大雨機會。(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上PO出一張衛星雲圖表示,台灣西南方有一大片對流雲系形成,提醒西半部民眾要注意下午到晚上的雨勢,尤其中南部仍有大雨發生機會。下週降雨每日會逐步趨緩一些。受到西南季風持續影響,週三前中南部都要嚴防大雨。

更多新聞: 國際閃電安全日!台灣全年逾244萬次閃電「台南市」連3年居前3名


西南方「一大片雲系」蠢蠢欲動!彭啟明:中南部有發生大雨機會
氣象局27日針對全台發布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彭啟明今天(27日)在臉書上表示上週五鋒面北抬後,台灣附近就換西南季風接手,當天下午就從南海北部到廣東沿海,一路往高屏方向發展,傍晚開始就降下非常多雨量,且還造成災情發生。他表示今天(27日)至週三前,西南季風都比較強,中南部持續不穩定的天氣,除了西南季風與局部海陸風的作用,降雨區域有些日夜變動的情況,海面也會有對流系統移入,尤其是南高屏地區,偏強的西南季風對迎風面來說,本身就是一種不穩定的天氣條件,要留意短時較大的雨勢。而處於背風面的縣市,天氣較為穩定,新竹以北、宜花東等地受到西南風過山沉降作用,可能出現35度至36度的高溫。

而氣象局今天針對全台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其中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以及台東縣。受到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台中至雲林、南投、高雄、屏東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更多新聞: 熱爆了!本週將迎接典型夏季天氣 彭啟明曝今年颱風生成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