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蛤入侵雲林台西 文蛤減產!漁民苦不堪言

雲林台西是國內重要的文蛤養殖區,這幾年被外來物種「孔雀蛤」入侵,搶食飼料,造成文蛤大量死亡,有些養殖池,文蛤的育成率甚至不到50%;漁民表示,外來種的孔雀蛤肉質差,沒有經濟價值,這1、2年入侵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加上疫情影響、文蛤銷售量銳減,讓漁民苦不堪言。

更多新聞: 通勤人潮又更多了!他狠酸「公司不會不見」 網嘆:講給老闆聽啊

撈起來的文蛤裡頭,漁民把一顆顆的孔雀蛤挑出來。孔雀蛤的殼非常薄,長長的外殼和文蛤明顯不同,撥開裡面的肉雖然大,不過肉質差、沒有經濟價值,和市售的淡菜孔雀蛤不同。

漁民說,「這是黃肉,那時候有想說,把這個拿下去做產品,可是算一算成本不合。」

孔雀蛤入侵雲林台西 文蛤減產!漁民苦不堪言

孔雀蛤不但會搶食文蛤飼料,還會伸出「絲足」,覆蓋文蛤,造成文蛤大量死亡。

漁民表示,「牠會用牠的絲足把文蛤黏住,然後文蛤就會死掉。」

漁民說,孔雀蛤會附著在船底,隨著大型船隻進出六輕,6、7年前開始入侵台西,漁民在引海水養殖文蛤時,孔雀蛤的幼苗會隨著海水進入養殖池。

漁民說,「下過大雨之後,海水的鹹鹼度有變化的時候,孔雀蛤的苗容易排放牠的卵,那個時候就是要注意,不要進注海水。」

孔雀蛤入侵雲林台西 文蛤減產!漁民苦不堪言

漁民試過生物防治,養殖魚類來吃孔雀蛤,但連文蛤也一起被吃掉,只能從過濾海水來防範。

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最好的處置方式,就是在引海水進來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可能還是要經過一個相關淨水,跟沉淨之後,比較容易去除這些問題。」

孔雀蛤讓漁民傷透腦筋,目前農業處也還在尋找新的對策,杜絕孔雀蛤的危害。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歷史遺憾!全台僅台東市區沒火車站 他曝「戒嚴時期」釀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