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追打疫苗?加州大學研究:mRNA終身免疫

週四(7月1日)開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將有兩種選擇,目前兩大疫苗莫德納和AZ該打哪一種?也成為話題,也有國際期刊指出,打兩劑mRNA疫苗可能終身免疫。專家李秉穎今天表示,疫苗保護力受變異病毒刺激下,理論上的確有可能。AZ也有研究表示,兩劑間隔拉長到45週,產生更強免疫反應,但還未正式通過學術審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海岸假日爆人潮 賴品妤:一定要忍耐才能儘快迎接解封

已經有不少台灣民眾施打mRNA疫苗,不只要打兩劑,有期刊認為防範變種病毒,應該施打第三劑!加州大學研究顯示,兩劑mRNA疫苗保護力恐隨時間降低,必須追加一劑。但權威期刊「自然」刊載卻認為,mRNA疫苗可啟動持久免疫力,針對冠狀病毒提供多年保護力甚至終生免疫,無須再追打疫苗。

免追打疫苗?加州大學研究:mRNA終身免疫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理論上,的確可能接種任何武肺疫苗,終生免疫!李秉穎表示,「變異的病毒不停的出來,但是我們一開始疫苗,所引起來的保護力,它會不停的被,變異病毒刺激,所以它會形成一個,持續的終身免疫的狀態,不過這個要等到以後的,進一步長期追蹤研究,才能確認。」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則PO出美國CDC數據,強調mRNA疫苗對變種病毒的研究壓倒性的多,很清楚是未來的主流,建議民眾可挑選像是莫德納或BNT疫苗接種,至少打兩劑爭取第三劑,但AZ也有好表現,牛津大學證實第二劑可延後施打最長間隔45週,還能產生較強的免疫反應!

免追打疫苗?加州大學研究:mRNA終身免疫

李秉穎表示,「第一劑就好像是開始去,學習一個新的知識,接下來的第二劑就好像是溫習功課一樣,溫習功課的時間,拉的越長免疫反應可能越強,或者是說你免疫反應的,持續時間會更久,如果是在流行的時候,我們不建議說兩劑的時間,間隔拉的太長以免這個,所謂的免疫保護的,空窗期拖的太久。」

畢竟疫情期間還是別間隔太長,避免感染空窗期,目前台灣腺病毒疫苗AZ,保護力有70%,施打間隔一般至少8週,可能副作用有發燒疲倦和極少數血栓等,mRNA疫苗則取得莫德納,保護力達94%,施打間隔需4週,接種後也可能有發燒疲倦關節痛等副作用,可以確定的是,民眾踴躍施打,有助防堵疫情也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帝雉、山羌現蹤!因疫情封園一個半月 太平山變身「小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