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疫調遭轟!黃珊珊:每天和病毒賽跑「沒有餘力玩無聊的政治遊戲」
黃珊珊強調,北市每天和病毒賽跑,沒有餘力玩無聊的政治遊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者相關疫調,民進黨前立委、醫師林靜儀27日在臉書批評,台北市的疫調、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還「暫無資料」。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都有做傳統疫調及精準疫調,每天和病毒賽跑「沒有餘力玩無聊的政治遊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參謀總長黃曙光無緣國防部長全因她? 黃珊珊:我何德何能啊

黃珊珊昨晚在臉書發文說,「台北市不是沒做疫調,而是做了疫調,還更精準!」她首先提到傳統疫調,這部分由衛生單位匡列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這類的接觸者通常會是家人、室友,他們和確診者曾經共同用餐,或是共同的居住地,甚至是有15分鐘以上未戴口罩面對面的交談。

黃珊珊說,被匡列的接觸者後續必須進行居家隔離14天,台北市也在居隔啟動後的2到3天內,就會替居家隔離者安排快篩和PCR檢測,藉此提早找出被感染者,切斷傳播鏈。

至於精準疫調部分,黃珊珊說,除了進行傳統的疫調之外,北市也會額外再詢問確診者列出「未被法定匡列仍有被感染風險的接觸者」,這類的接觸者可能是工作場域的同事、未同住的親戚等等,我們也會主動詢問快篩的意願,並進行檢測找出感染源。

「如果沒有疫調,怎麼封攤?怎麼通知框列?怎麼安排接觸者馬上篩檢?」黃珊珊指出,這些疫調工作,都是靠著12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同仁,一通一通電話與確診者溝通,並試著找尋可能感染的脈絡,他每週和這些同仁一同開會,討論該怎麼將疫調的工作更精確,「不管外面的輿論怎麼說,他們還是天天認真回報疫調及匡列者的快篩結果,每天追蹤關懷,直到隔離期滿為止,他們的努力不該被否定,更不應該被視而不見」。

黃珊珊在文末強調,不要為了政治目的,踐踏了基層同仁的努力」,她也在另篇貼文中說,「我們每天都在和病毒賽跑,實在沒有餘力玩無聊的政治遊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方政府怨「簡訊實聯制疫調沒用」 指揮中心:僅供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