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TIFA達共識!「設工作小組整年討論」 鄧振中:台美關係未來會很密切
鄧振中表示,台美在TIFA中同意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年度不斷就相關議題討論。(圖/民視新聞)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今登場,這是雙方睽違5年復談,行政院在談判落幕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台灣在會中表達最終希望能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美方對此表示了解。由於不能僅透握一年一次的TIFA深化關係,台美同意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年度不斷就相關議題討論,鄧振中說,「台美關係預期未來一年內會非常密切,是此次會議重要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昶佐曝「攤商打完疫苗才被通知確診」 柯文哲回應:免不了的

鄧振中說明,本屆TIFA在台灣時間7時舉行、15時落幕,也就是說美方代表一直工作到凌晨;此外,美方參與單位包括貿易代表署、AIT、財政部、農業部、國務院、衛生部、勞動部、著作權局,動員相當多部門,顯見對這次會談的重視,我方表示非常大的謝意,而我方也有很多單位參與,包括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勞動部、農委會、金管會、財政部。

鄧振中提及,雙方在正式TIFA會談前舉行多次會前會,讓這次會議順利進行,他在3週前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電話,決定在睽違5年後雙方召開TIFA,此也是顯示美對台重視。他表示,會中談及議題涵蓋範圍廣泛,可歸為兩類,分別是如何深化台美關係,以及如何協助疫後復甦。

鄧振中說,台灣有向美方表達,終究希望能跟美簽貿易協定,美國也對此構想表示了解。由於成功簽洽貿易協定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去談洽,這次會議會讓雙邊關係更緊密,更願意合作打基礎,逐步向目標邁進。

鄧振中指出,由於不能僅透握一年一次的TIFA深化關係,台美同意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年度不斷就相關議題討論,鄧振中說,「台美關係預期未來一年內會非常密切,見面討論會變很多,是此次會議重要成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主委聯盟發起挺芒果農 枋山完銷加碼挺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