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喬友百貨大樓惡火 3房客喪命、1勇消殉職

彰化火車站,15樓高的知名地標「喬友百貨」,30日晚間將近8點左右傳出火警,一開始起火點在2、3樓,不過濃煙亂竄,危及7、8、9三個樓層的防疫旅館,裡頭有31位人員受困,經過近9小時搶救,最後傳出不幸,有三名住客死亡,一名消防隊員殉職,另外21人受傷送醫。

更多新聞: 台東往返綠島海空交通受阻 鄉公所租娛樂船專送居民

熊熊火焰延燒,竄出大量濃密黑煙,大樓窗邊,東一點西一點的燈光,這是受困民眾,拿著手機打燈呼救,還有人揮舞毛巾,試圖指引消防人員,掌握位置。消防隊員搭著雲梯,滯空灑水,另一隊人馬則從一樓進入,人命搜救,因為這棟大樓裡頭,還有一家防疫旅館。濃煙往上竄,只能靠雲梯把人從高樓救下來,家屬著急等待,頻頻用電話,聯絡住在防疫旅館的家人。

彰化喬友百貨大樓惡火 3房客喪命、1勇消殉職

30日晚間,彰化火車站旁的喬友大樓,發生火警意外,起火點在2、3樓低樓層,而7、8、9樓則為防疫旅館,一度有31人受困,最後造成三名房客罹難,和一名消防隊員殉職,而他們死亡位置都在9樓。

彰化喬友百貨大樓惡火 3房客喪命、1勇消殉職

防疫旅館業者說,「樓下失去營業屏障,管理上就沒有人在管理,所以可能有一些『不明的人』,有上去做什麼事,我們都不能預測。」火警釀四死,從30日晚間7點48分接獲報案,7點54分消防隊火速抵達,直到1日凌晨2點控制火勢,凌晨4點35分撲滅,惡火肆虐9小時,到底中間出了什麼問題?九樓防火門被打開,是否濃煙因此灌進?加上入夜斷電,室內漆黑,造成逃生不易,只能等火調鑑識調查釐清。

彰化喬友百貨大樓惡火 3房客喪命、1勇消殉職

但這棟15層樓高的喬友大樓,過去已有三次火災紀錄,一樓長期為電子遊藝場,後來大樓主委買下6至9樓,斥資8000萬,7、8、9樓開智能旅館,2019年開始營業,部分樓層荒廢多年,沒想到四度祝融之災,還無情奪走四條人命。

(民視新聞/李文華、許家程、蔡枘埏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傳道士命喪彰化防疫旅館火警 盧秀燕:啟動關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