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版國安法1週年 綠委:中共慶祝百年黨慶「世界哀悼香港自由已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東方明珠變色 民主同盟聲援」線上記者會。(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職播)

今(1)日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一週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透過國安法打壓香港的言論、政治自由和司法獨立。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六四」在中國歷史上是空白的,未來「七一」在香港歷史上可能也是空白。書記長羅致政則說,中共正在慶祝百年黨慶,而全世界在哀悼香港自由已死。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2能降級?陳時中:研擬不同行業指引「準備開始來做」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7月1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的一週年,這段時間對香港政治、社會、媒體都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甚至現在很多的媒體都用「變色的香港」、「消失的香港」來形容香港一年多的處境。

洪申翰指出,港府與中共利用國安法,幾乎摧毀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大幅逮捕民主派、社運人士,甚至民主派議員自辦初選都不行,都會被香港政府大幅拘捕,每年的六四集會、七一遊行也都被壓制殆盡。

洪申翰提及,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門,數度逮捕黎智英,港府對於媒體言論自由審查收緊,讓香港媒體人人自危,香港《立場新聞》也下架政治評論,很多獨立媒體人士被拘捕扣留。而最可怕的是,因為國安法司法獨立也回不去了,中共可以介入法官遴選,而關於《國安法》的審查也可以不設陪審團,這都破壞香港最後的司法獨立。

「習近平在黨慶陳腔濫調提到,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這樣的說法是謊言」羅致政說,香港過去一年來各方面自由都在快速流失,事實上港版國安法通過包括聯合國歐盟都表達憂慮,認為會威脅到香港的自由,而這一年所憂慮的事情正在發生,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正在快速的被撕毀。

羅致政更說,「中共正在慶祝百年黨慶,但同一時間全世界哀悼香港自由已死民主無望,讓人感到非常突兀的時刻。」

劉世芳則比喻,「六四」這天在中國歷史上是空白的,未來每年的「七一」在香港歷史上可能也是空白。她向所有追求香港民主自由的朋友表示,「我們就是你們的兄弟姊妹」,台灣會與所有全世界關切人權的朋友一樣,同心一致支持香港。

劉世芳也呼籲,翻牆過來的中國網友們,「我們的在野黨可以到總統府前面舉牌抗議,指著蔡英文罵東罵西,你們有誰敢到中國天安門前指著習近平講任何違反中國法律上的用語?」她強調,台灣是有民主言論自由的社會,也希望年輕朋友為自己的民主自由奮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宣布成立慈濟採購捐贈疫苗專案 慈濟:感謝跨出關鍵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