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拍板! 7/2起入境全面普篩 陽性要做基因定序
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所有入境者均須在機場深喉唾液PCR採檢一次,另增加在檢疫期間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加上先前宣布居家檢疫期滿前進行PCR檢測,等同於所有入境者皆需3次篩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2能降級?陳時中:研擬不同行業指引「準備開始來做」

陳時中今日下午宣布,7月2日起強化我國入境檢疫措施,具「重點高風險國家」旅遊史之入境旅客,除維持現行專案,另增加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解除檢疫時再PCR採檢一次。

第二,陳時中說,其餘入境旅客,入境機場皆PCR採檢1次,採深喉唾液採檢。居家檢疫14天期間,除於12至14天採檢PCR採檢,另增加10至12天以「家用抗原快篩」採檢1次。

陳時中表示,所有入境旅客,檢驗陽性者均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快新聞/拍板! 7/2起入境全面普篩! 陳時中:陽性要做基因定序
7/2起入境旅客總共須採檢3次。(圖/指揮中心提供)

先前新北市長侯友宜等縣市首長就建議要入境全面普篩,不過中央認為可能會有偽陰、偽陽等問題尚未採納。陳時中表示,今早經與專家開會討論、蒐集意見,並參考國際作法,做出上述決議。

陳時中解釋,先前沒有採納是因為先前沒有強制要住檢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若是入境採檢有偽陰性,可能會造成在家檢疫的家戶內感染。他表示,現在不能在家中檢疫,不會有跟家人接觸的可能,縱使有偽陰性也不會增加傳播風險,所以這時候可以入境全篩是一個適合的措施。

另外,對於檢疫時間延長、或者檢疫期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再採檢,陳時中表示,經專家分析,Delta變異株雖然傳播力增加,但沒看到潛伏期增加的證據,反而希望有相關病例能及早發現會更好,所以沒採納延長7天後再採檢的建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 陸委會籲:早日政治改革、還政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