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 陸委會籲:早日政治改革、還政於民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日為共產黨百年黨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談話,其在演說中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對此,大陸委員會今回應,呼籲中國應真正「以史為鑑」,推動符合民主政治之政黨競爭、尊重人權與落實人民民主要求,早日推動政治改革、還政於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2能降級?陳時中:研擬不同行業指引「準備開始來做」

陸委會表示,中國共產黨治理中國大陸以來,雖因推動緣自西方自由市場經濟制度的「改革開放」政策,在經濟上有一定發展,但其「一黨專制」政體箝制人民民主與侵犯人權自由,如今更假借民族復興為名,對內愈加專制獨裁,甚至在經濟上走「國進民退」的回頭路;對外更試圖干擾國際秩序,甚至展露成為區域及全球霸權的野心。其存在歷史性的決策錯誤與持續危害性作為,已經對區域安全及全球民主自由體系造成嚴重的威脅。

陸委會認為,歷史的意義在於警惕錯誤,呼籲對岸應真正「以史為鑑」,推動符合民主政治之政黨競爭、尊重人權與落實人民民主要求,早日推動政治改革、還政於民。同時更應放棄對外恃強凌弱的強制主張與行徑,真正成為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

陸委會說,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台灣社會堅持的核心價值,與對岸專制政體存在很大的制度差異。兩岸關係的本質在於相互尊重與善意理解,2300萬台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國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

陸委會強調,台灣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變,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唯有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軍事恫嚇,正視我方「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重要倡議,才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2名參議員聯名挺台美簽FTA 網:我們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