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資訊戰分化台灣 疫情間假訊息增5倍

疫情延燒,台灣忙著防疫,中國藉著這個機會,對台大打資訊戰!學者統計,疫情期間,台灣的假訊息增加五倍,其中三分之二都是來自境外。像是日前日本捐贈台灣疫苗,中國就藉著官媒渲染,這是不要日本不要的疫苗,連在台日本人都不願意打,甚至假傳台灣人不感謝,另一方面,大力宣傳台灣有數萬人到中國打疫苗。裂解台灣國際合作,也對中國內部維穩。

更多新聞: 府院駁斥媒體報導政府卡疫苗 蘇貞昌:別再以訛傳訛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根據相關分析,疫情期間假訊息增加五倍,其中有三分之二都來自境外,尤其是中國。假訊息又可分為兩種樣態,一種是政府支持,另一種是孤狼,訊息會摻雜真的資訊、以及增加台灣用語,讓民眾難以分辨。另外,先前日本贈台疫苗,中國媒體也頻頻釋放消息,假稱台南因為感謝,要讓日本僑民先打,但日本人卻說想打中國疫苗;也有報導指稱,日本把自己本身不用的疫苗送給台灣,引起了台灣人無限憤怒的徵兆。另一方面,透過國台辦發新聞稿,宣布台胞可按有關政策接種疫苗。蘇紫雲認為,這些用途,除了裂解民主制度,破壞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合作互信,也增加中國自信,宣傳中國好棒棒。這樣的手法,剛開始或許訊息會擴散,但民主制度資訊透明下,會慢慢修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還有4萬多劑莫德納疫苗接種名額! 今晚9時預約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