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開幕倒數三週! 北海道接種率不到五成恐拖慢經濟復甦

日本至今已有超過80萬例新冠肺炎確診,距離東奧開幕只剩3週,各界擔憂屆時湧入的人潮和各國選手,將引爆另一波疫情高峰,對此日本首相菅義偉則表示,未來將會緊盯疫情發展,並在進行5方會談後,決定奧運是否開放觀眾入場觀賽。另一方面,雖然日本全國各地都在加快疫苗施打速度,但最北端的北海道卻因幅員廣大、醫療人員不足等因素,地區疫苗施打率僅不到50%,恐將拖慢當地疫情後經濟復甦的速度。

更多新聞: LIVE/環南市場群聚感染影響解封? 陳時中14:00說明防疫作為

東京都7月1日的防疫會議上,先前因過勞暫離公務的知事小池百合子,這次則是改為遠距主持。

東京疫情日漸升溫,近一週每日平均染疫數已突破500大關,而根據專家試算,若東京疫情持續蔓延,恐怕到7月28日左右,東京單日確診人數就會再度破千,加上東京有越來越多患者,感染的是傳播力更強大的Delta變種病毒,醫界也再三強調絕不能輕忽。

東京都醫師會副會長豬口正孝表示,「我們還不清楚Delta病毒的重症機率,如果重症機率偏高的話,那疫情傳播速度恐怕也會,連帶造成大量住院病患。」

東奧開幕倒數三週! 北海道接種率不到五成恐拖慢經濟復甦

距離東奧開幕只剩21天,各界也擔憂若開放觀眾入場,大量群聚恐加速疫情延燒,日相菅義偉也表示將緊盯東京疫情,最晚7月中就會舉行5方會談,討論觀眾可否入場,「先前我已明確表示無觀眾也是可能選項,但無論如何這件事情,還是必須經由5方會談來做出決定。」

東奧開幕倒數三週! 北海道接種率不到五成恐拖慢經濟復甦

而日本為了達成群體免疫目標,各地都在加快疫苗施打速度,截至6月底全國首劑接種率已達23.3%,各都府縣也都有過半65歲以上民眾打過疫苗,但唯獨地處最北的北海道,高齡接種率不到46%。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說,「由於運送距離會拉得更長,因此也就更花時間。」

東奧開幕倒數三週! 北海道接種率不到五成恐拖慢經濟復甦

北海道幅員廣大,得花更多時間運送疫苗,加上地區醫療院所數量過少,也導致缺乏充足人力協助接種。分析師則認為隨著全國疫苗日漸普及,各地旅遊景氣也將逐漸回溫,但北海道若無法提升施打速度,勢必會影響區域經濟復甦,如何加速接種也成為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環南大爆發41例PCR陽性 柯「微解封」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