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方式學問大 一窺火力發電奧秘

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各級學校停課,許多民眾也轉為居家辦公,連帶導致住宅用電量的需求倍增,而其中火力發電仍是台灣最主要的發電方式。2006年台中電廠增設兩部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高達578萬瓩(千瓦),讓台中電廠一度短暫成為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即使現在仍為全球第4大!裡頭的發電機組究竟多龐大複雜,透過鏡頭,帶您一塊瞭解!

更多新聞: 市場清零 兩大果菜市場4627人PCR採檢逾10人陽性

你知道我們在台灣過著這麼方便的生活,是藉由哪些發電廠的辛勤工作,來供應電力的嗎?

台中火力發電廠前廠長薛人豪表示,「我們台中發電廠有兩個特色,一個是發電量大,2016年來看的話,我們的發電量是442億度電,也就是說占全台所有發電量的比例裡面19%,比三座核能電廠的發電量還要大,第二個特色是我們的發電成本低,我們的每度電的發電成本0.957元。」

發電方式學問大 一窺火力發電奧秘

驅動各種渦輪機或內燃機,再利用這些迴轉機械驅動發電機,這些傳統常見的發電方式,其中關鍵設備就是發電機,究竟人類如何從過去法拉第那一台,小小簡易型的發電機,發展到現在,能供應這麼龐大用電量的發電廠呢?

薛人豪表示,「其實發電廠基本上由四個部分所組成的,一個是能源,第二個是熱機,那我們台中電廠使用的是蒸汽渦輪機,第三是發電機,第四個是電力輸出用戶,當燃燒所產生的熱能將爐管裡面的水,變成高壓高溫的過熱蒸汽,驅動汽輪機,再用蒸汽渦輪機,輸出產生強大的動力轉動發電機,而產生很大的電力。」

發電方式學問大 一窺火力發電奧秘

原來發電機是應用,當初法拉第所發現的電磁感應原理,利用發電機來將動能轉換成電能,我們也看到,為了因應生活上工業上的需求,想盡辦法發明了許多的發電方式,當我們使用方便源源不絕的電力時,一定要記得電絕對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消耗了大量地球資源才能夠轉換而來。

發電方式學問大 一窺火力發電奧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殯葬業陷染疫危機!確診者遺體病毒量多 接體人員穿12項裝備避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