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異株入侵 世衛:110億劑疫苗才能全球免疫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昨天(7月2日)警告,現在疫情處於非常危險的時期,傳染力強的印度Delta變異株,已經在至少98個國家偵測到。另外,有越來越多專家注意到,染疫後長期存在呼吸急促、疲勞、頭痛等問題,近日有德國的研究指出,可能和病毒改變了人體紅血球、白血球的大小及硬度有關。

更多新聞: 實聯制成長輩「心理障礙」 宜蘭員山鄉「特製印章」解困擾

全球新冠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Delta變異株入侵近百國,漸漸成為多地主流。7月2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發出警告,「我們正處於這場疫情大流行非常危險的時期,在接種率低的國家,醫院爆滿的糟糕景象再次變成常態,但地球上還沒有任何國家脫離險境,Delta變異株很危險並持續演化變異,必須不斷評估和仔細調整公共衛生應對措施。」

譚德塞提到,共享防護設備、氧氣、療法,及疫苗等,對於各國對抗新一波疫情很重要,全球目前已施打超過30億劑的疫苗,但其中貧窮國家佔不到2%,世衛預估,全球需要110億劑疫苗才能達成免疫,「我已敦促各國領袖一起努力,確保明年這個時候,每個國家的70%人口都已經接種。」

Delta變異株入侵 世衛:110億劑疫苗才能全球免疫

譚德塞表示,這樣才能減緩疫情大流行、真正推動全球經濟復甦,並防止更危險的變異株佔上風。另外,染疫後長期受到呼吸急促、疲勞、頭痛等病痛困擾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有德國科學家最近指出,可能和新冠病毒改變了血球的大小及硬度,導致這些細胞無法好好地通過肺部或其他器官。

Delta變異株入侵 世衛:110億劑疫苗才能全球免疫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科學家克萊特說,「我們首次測量後隨即主要注意到,尤其是在劇烈不適的患者中,紅血球不再具有代表性的變形能力,正常的情況下紅血球會長時間伸展,物理上非常柔軟,所以可以很好地穿過最細的毛細血管,但我們發現新冠患者有一大部分的細胞,不再具有變形性。」

研究團隊對17名劇烈不適的新冠患者、14名康復民眾,及24名健康民眾,採集血液樣本,檢驗超過400萬個血球細胞的物理狀態,發現染疫患者的血球受損,影響其在人體循環,可能導致血管栓塞、疲勞等症狀。專家表示,這個新認知有望成為新的治療目標,透過開發藥物,調節細胞的大小及硬度,讓血球可以再次好好地工作。

Delta變異株入侵 世衛:110億劑疫苗才能全球免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環南市場群聚「匡列183人居隔採檢」 最新應變作為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