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台積電、鴻海 已與上海復星簽初步協議

鴻海永齡集團與台積電各捐購500萬劑BNT疫苗獲得重大進展!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郭台銘與台積電已經在昨天(7月2日),和BNT代理商上海復星簽署初步協議,確定疫苗出貨將由德國製造廠,直送台灣。路透還透露,其中是德國政府不斷推動BNT與台灣方面協商,因為不願留下「被中國施壓,而拒絕賣疫苗給台灣」的印象。

更多新聞: 柯市長點名永春市場、虎林街有確診 自治會長批製造恐慌

外媒「路透社」斗大標題,獨家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及台積電,7月2日已經和「上海復星」達成初步協議、簽署法律文件,分別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報導指出,初步協議中,雖然沒寫明出貨日期,但這批民間採購的疫苗「將由德國製造廠,直送台灣」,最終合約還需雙方進一步磋商,才能正式簽訂。不過看起來合約內容,已經符合BNT抵台3原則: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路透社報導台積電、鴻海 已與上海復星簽初步協議

路透還透露,德國政府在背後不斷推動BNT與台灣方面協商,因為不願留下「被中國施壓,而拒絕賣疫苗給台灣」的印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也是我們駐德大使謝志偉,之前在臉書一直呼籲大家,不要過度去抨擊德國政府,因為一切事情都還在發展,如今因為台灣政府已經成功突圍,所以中國對於封殺,我們購買BNT疫苗這件事情,的力道跟態度就有所改變。」

路透社報導台積電、鴻海 已與上海復星簽初步協議

其實,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7月1日才在臉書上,久違談採購BNT的進度,就寫到「一切正在進行中」。而上海復星方面,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從蔡總統與郭董、台積電董座劉德音會面,到正式授權兩企業採購BNT,上海復星都一直按兵不動,觀察中國政府與國台辦的反應,由於中方都未表態反對,加上原廠給予壓力,企業採購也閃過敏感的政治問題,才主動聯絡兩企業洽談簽約。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康照洲表示,「越來越多的疫苗產品也上市了,那BNT的產品,事實上也不太好處理,因為需要極低溫的物流,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呢,我想BNT原廠也希望能夠促成這樣的買賣。」

路透社報導台積電、鴻海 已與上海復星簽初步協議

曾任衛生署食藥管理局長的陽交大副校長康照洲認為,由於原廠出面,兩企業買到疫苗應該也能談到不錯的價格,但上海復星代理、德國原廠出貨的BNT疫苗,標籤上會不會有「復必泰」的名稱,康照洲指出,可能性很小,「一般來講我們的藥品包裝上面,不會寫代理商,如果到時候出貨證明上面,說不是原廠出產的話,當然我們就可以把他退貨。」

如今鴻海、台積電買BNT疫苗的談判逐漸明朗化,近期也獲得政府授權的慈濟,後續能否依循同管道取得疫苗,值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Delta變異株入侵近百國 科學家研究新冠長期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