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打滿三劑防護力高達92%!古巴國產疫苗有實力

同樣是共產國家、同樣遭到美國經濟制裁,位在加勒比海的古巴,疫情期間為了自救投入疫苗研發。古巴國營製藥公司6月22日宣布,已經有兩支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其中的「阿卜達拉」疫苗,打滿三劑後的防護力更可高達92%,不僅首都哈瓦那已經開打,越南、阿根廷甚至墨西哥都表示有意採購。古巴的醫療與生技在拉丁美洲原本就名列前茅,數十年來都是疫苗出口國,背後原因,跟我們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柯市長點名永春市場、虎林街有確診 自治會長批製造恐慌

|古巴力拚提升接種率 2支國產疫苗進入三期試驗|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位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古巴,原本靠著邊境嚴防死守擋住疫情,但2020年底開放邊界後疫情也跟著惡化。為了對抗病毒,古巴人選擇投入疫苗研發。

古巴的「阿卜達拉」和「主權二號」疫苗,3月就脫穎而出,率先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哈瓦那的目標很明確:古巴要成為第一個以國產疫苗達成集體免疫的國家。

|美國經濟制裁遭孤立 古巴反成生技產業先驅|

古巴從1960年起遭到美國經濟制裁,至今超過半世紀,2016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宣布恢復邦交、重開大使館,兩國關係一度出現曙光;但川普上台後政策反轉,拜登就任以來也沒有改善。

全球/打滿三劑防護力高達92%!古巴國產疫苗超給力

6月23日,聯合國大會連續第29年,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譴責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

193個會員國中,有184國投下贊成票,只有美國與以色列投下反對票,但這項年年出現的決議案並沒有強制力。

|美國制裁禁運藥品 古巴自立自強發展醫療|

受限於經濟與政治困境,古巴只能研發國產疫苗自救。但這對古巴問題不大,因為美國的經濟制裁涵蓋藥品禁運,因此古巴從醫療研究、醫學教育到藥品產業,數十年來都只能自立自強。

古巴建立的免費健保制度,還曾吸引英國前來取經。在拉丁美洲首屈一指的醫療水準,也為古巴帶來醫療外交和醫療觀光契機。

全球/打滿三劑防護力高達92%!古巴國產疫苗超給力

2013年病逝的委內瑞拉前總統夏維茲,罹癌後就是前往古巴治療。在他過世後,接班人馬度羅甚至曾下令資助國民前往古巴看病。由於醫療觀光太過興盛,一度還引發是否排擠古巴人醫療資源的爭議。

|醫療費年收63億美元 「醫療外交」成古巴經濟命脈|

影響力更大的,是古巴的醫療外交。2020年3月新冠疫情橫掃歐陸,古巴醫療團就曾馳援小國安道爾,以及義大利的重災區倫巴底等地。

其實古巴從卡斯楚掌權初期就開始派出海外醫療團,一開始是想輸出革命思想並贏得外交支持,但現在海外醫療團已經成為古巴最重要的經濟命脈。

全球/打滿三劑防護力高達92%!古巴國產疫苗超給力

據英國衛報報導,各國向古巴支付的醫療服務費用,每年高達63億美元,是哈瓦那最大的外匯來源。估計目前就約有2萬8千多名古巴醫療人員,在南非等20多個國家工作。

|踢鐵板!巴西控醫師變奴工 古巴停「醫療外交」|

不過古巴的醫療外交也曾踢到鐵板,2018年巴西新總統波索納洛上任,當時有8千多名古巴醫療人員,透過世衛安排在巴西工作,薪資由巴西政府付給古巴政府。

全球/打滿三劑防護力高達92%!古巴國產疫苗超給力

波索納洛指控古巴把醫師當奴工,拿走他們75%的薪資,他要求直接付款給醫療人員,結果古巴中斷醫師計畫,召回所有人員。

|2款國產疫苗未完成試驗 古巴已大規模施打|

為了遏止疫情,儘管兩款國產疫苗都還沒完成臨床試驗,古巴當局已經開始大規模施打。

官方指出,首都哈瓦那從一個多月前開始施打阿卜達拉疫苗,現在每日新增確診已經砍半。阿根廷、墨西哥和越南都表示有興趣購買古巴疫苗。

全球/打滿三劑防護力高達92%!古巴國產疫苗超給力

26日,古巴疫苗首次送到海外,3萬劑捐贈給盟友委內瑞拉的阿卜達拉疫苗,抵達首都加拉卡斯機場。未來幾個月,還有1200萬劑將陸續送達。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亡妻搭過3次救護車!老翁霸氣砸2億「豪捐7輛」:報答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