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環南市場「無症狀黑數還蠻多的」 柯文哲曝2點對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環南市場爆發群聚案,北市府與指揮中心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盼盡速將疫情控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記者會上表示,環南市場確診41人中,經過48小時後,有症狀只有5個,等於說有7/8無症狀,加上這些人都是身體強壯的,他指出這代表「我們無症狀黑數還蠻多的」,應該仰賴「強制做篩檢的政府公權力」及「區域全面篩檢的能力」兩點,來解決問題,他也會請示中央強制被匡列者要出來篩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潘孟安深夜千字文謝醫護 林靜儀諷北市「疫情照妖鏡」

柯文哲說明,環南市場造冊數2800人,篩檢數2783人,篩檢率99.4%,PCR陽性數41,確診41人中,北市佔了27人,新北14人,其中包含承銷商、施工廠商、攤商員工、家屬。

柯文哲表示,環南市場41例中,有5例送醫院,他看到數字有一個新的反省,因為41人中普篩的PCR陽性個案,經過48小時後,有症狀只有5個,等於說有7/8無症狀,加上目前大部分病例都是英國變異株,印度變異株則尚無法看到很多離床症狀,因此就英國變異株來說,他發現所謂這些在一般市場進行勞力工作、年輕力壯的人,41個觀察48小時後,卻只有5個有症狀,這表示「我們無症狀黑數還蠻多的」。

柯文哲認為,在北市大規模感染已經壓制的時候,這些所謂年輕族群的中「無症狀感染者」是很大問題,必須開始思考對策。

柯文哲提出兩點,「強制做篩檢的政府公權力」及「區域全面篩檢的能力」。他說明,被匡列者要出來篩檢,配合做篩檢應當是國民義務,會跟中央請示,現在應採取強制手法,凡是被疾病管制科判定應該要篩檢的,若未出來應該用傳染病防治法,處罰其3000到10000元,「要用更強硬手段,不然無症狀黑數很多」。

另外,要開始建議區域全面篩檢的能力部分,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北市也建立了,一個是普篩,另一個則是大規模打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2能有條件解封? 陳時中曝關鍵:首要控制台北3市場傳播鏈